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绿茵场上见真功 郑州市校园足球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2 11:30 来源:郑州日报 周 娟

郑州二中学子赢球后格外兴奋

柴郭小学每学期一次的“校长杯”班级联赛

大学路小学在2017“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中夺冠

郑上路小学足球文化节

金桥学校大课间玩转足球

  足球是教育,足球是文化,足球是生活,校园足球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重要的社会价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成就中国足球梦想、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基础工程。

  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制定足球教学计划和课时计划,科学实施足球教学……随着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被提上日程,我市大力普及校园足球,从经费投入、师资建设、评估激励、丰富比赛、加强交流等方面进行努力,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教育功能、文化内涵、社会价值。

  在上周举行的2018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上,83所第三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授牌,我们惊喜地看到,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我市正以校园足球为抓手,以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为导向,全面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终身发展。

  全面普及 梦在脚下

  真正落实每周一节足球课,将足球课纳入课表,确保按课表上课;为一至六年级学生全部配齐人教版的中小学校园足球专业用书;学校每年10月为足球活动月,定期举办足球嘉年华等活动。足球征文、足球摄影、足球绘画、足球小广播、足球故事等形式多样的足球文化活动,吸引了更多学生的参与,形成全员参与、积极向上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大大提升足球的影响力;学校积极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建立了班级、年级联赛制度。在每周一次的足球体育课上使学生学习足球基本知识和技术,开展班级足球比赛,做到班班有足球队。每年举行“校长杯”班级联赛,实施全明星班级联赛计划,三至六年级各班全部参加。明星班级、明星球星、明星小记者、明星裁判、明星摄影师、明星评论员、明星啦啦队……在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丰富的活动,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激发孩子的兴趣,普及足球。

  管城回族区柴郭小学则是将足球运动技能和自编足球操纳入体育必修课,因地制宜,实践开发和自编了足球校本教材,并结合高、中、低年级学生的身心、年龄特点,开展了足球教学和课外训练、比赛。同时,建立了多元化、多维度的校园足球梯队。班级内小组联赛,校级班级联赛,校园里每天有比赛,一学期有50多场比赛。这种比赛和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了足球运动的参与者,成为球场上的主体,全校“班班有队伍,人人有技能,天天有活动”,校园因足球而改变,100%的学生参与足球运动和比赛,并且在身体、心理、技术和社交等方面都得到了均衡发展。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学校在校园足球实施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柴郭模式”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学校可复制、可落地、可执行的样板。

  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关键在普及,重点在教学。2017年,我市各校园足球特色中、小学校在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锻炼、课余训练中纳入足球内容,强化足球教学,有效促进了中小学足球教学水平的提高。全市各区校足办,学习借鉴金水区在全国首推的中小学“每天两个大课间”活动制度,用一个大课间30分钟的时间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如中原区统一编制一套足球运动操等,以足球为中心,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有效足球大课间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和身心状况的改善。

  阳光教育 浸润生命

  “我喜欢足球,足球带给我的不仅是强健的体魄,还有精神与意志的磨炼。”在金水区金桥学校有一种共识,体育运动在人格塑造方面所产生的影响是再好的文化教育都无法取代的。校园足球绝不等同于竞技足球,足球运动在校园中的发展,不仅要培养、发展优秀的足球社团,更要使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足球运动,培养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从而产生对足球精神的向往,“乐享足球”成为该校足球运动发展的核心理念。

  精美的足球文化墙、“快乐足球”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征文比赛、各班级联赛队名、队徽征集设计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把体育和艺术结合起来;舞蹈社团、美术社团、书法社团的同学们也围绕足球特色课程创作了很多作品……在中牟县新圃街小学,到处都能捕捉到足球的气息。学校践行阳光教育,培养“体健、明德、乐学、笃行”的阳光少年,通过小学六年的校园足球运动,把足球这种催人奋进,激励团队凝聚,不畏困难,拼搏向前,乐观自信的精神根植在学生的身上,播种在他们的心里,生成学生的综合素养,以期“向阳生长,做最好的自己”。

  在我市很多学校,足球告诉学生,要团结合作,不怕失败,勇于拼搏;足球告诉他们,真正爱足球的人不在乎一支球队是否赢了,而在乎每一脚球是否精彩。踢足球已成为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此外,我市还通过多种渠道扩大校园足球的影响力,例如在郑州市第六届教育艺术节摄影比赛中,组织130多名学生对校园足球比赛进行拍摄,使体育与艺术活动有机地融为一体。一年来,全市共计播放青少年足球比赛近100场,观看学生已逾100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足球舆论环境和全社会关注校园足球的浓厚氛围。

  强化特色 多元发展

  2016~2017郑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比赛小学男子甲组冠军、乙组亚军;2017年4月,郑州市苗子精英选拔赛冠军……在中原区郑上路小学,足球运动已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该校每年举办的校园足球文化节,不仅有年级联赛,还有足球知识、足球文化、足球创意比赛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多角度认识、了解足球。该校校长郑晓艳说,学校坚持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以足球文化节为平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郑州二中从1984年起,就开始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在班级联赛中,以比赛为主要载体,辅以多种活动,促进学生了解足球、热爱足球、参与足球、享受足球。2017年秋季,学校分别在初、高中各招收一个足球实验班,为校园足球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充足的人才基础。在2017~2018年郑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初、高中足球实验班分别独立成队,取得了初中甲组冠军,高中甲组第三名的成绩。该校成为学生、家长心目中优质的足球特色学校。

  2017年,郑州二中、郑州九中、河南省实验中学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设置校园足球实验班,每届招收50名足球特长生。通过足球实验班的实践,为及早发现和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足球专门人才,拓宽足球特长学生的上升渠道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同时,我市开辟校园足球发展新路径,2017年完成创建10所幼儿足球试点园,目前郑州市幼儿足球示范园达到20所,使青少年校园足球向前延伸。

  我市构建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的校园足球教育、训练课程计划,按计划实施教学、训练和竞赛等活动,切实保证全体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学练足球,不断提高足球运动的普及程度。同时,我市有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勇于改革创新,丰富校园足球的活动内容和形式,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吸引广大学生参与足球运动,使踢足球成为学生享受运动愉悦、陶冶情操和增强意志的重要途径。

  以赛促技 不断突破

  3月8日,郑州九中校园足球队举行“2018年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出征仪式,他们代表中国出访以色列里雄莱锡安,参加在那里举行的“2018年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据了解,全国仅此一支男足队伍参赛。在郑州九中,足球被誉为“教育的特种兵”,学校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学习使学生智力得到开发、知识得到积累,而体育活动、社团活动使学生思维活跃、身体健康、人格健全,两种途径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2017年,在大力普及校园足球的基础上,我市初步形成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级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升降级机制,系统地构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2017年,学校班级、年级联赛,“校长杯”、区长杯比赛场次年均达到10000场以上,草根联赛、班级冠军杯赛、“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场次均达到1000场以上,有近6万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各级校园足球队代表郑州市、河南省参赛,多次获“省长杯”小学、初中、高中组冠军,全国初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北区冠军、全国高中总决赛亚军等佳绩。2017年,我市获“省长杯”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男子组别的全部冠亚军,小学女子组冠军的佳绩;在全国中学生协会杯比赛中,我市参赛的4支球队全部进入各组别前4名,并获得两个第一名、一个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中,郑州九中获亚军,河南省实验中学获第三名,郑州市教育局被评为全省校园足球推广先进单位。

  此外,我市配备高水平足球教师和专业指导员,创新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模式,拓展足球教练员的培养途径, 2017年组织开展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足球教师技能培训8期,参培人数达1050人;举办4期英国足球教练员大师班,人数达120人;开展“学转英超”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参培人数40人,预计全年培训人数将达1400余人次。2017年我市各区在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和尝试,例如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有效手段引进退役专业运动员经过培训、考核后参与校园足球教学工作,并承担校园足球课余训练、赛事组织和培训相关工作;鼓励有足球特长的其他学科教师兼职从事足球教学工作取得了成功经验。

  班级足球游戏比赛、足球技能比赛、班级足球联赛……在我市,比赛形成了机制、成了常态化,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从多方面全方位进行校园足球技术的传播与普及,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感受足球运动的乐趣。初步形成了“人人都踢球、班班有球队、校校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资源和手段,积极开发制作以足球知识、技战术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给学生提供了学练足球的丰富资源,使更多的中小学生懂足球,爱足球,踢足球。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