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医生奋战前线救死扶伤 包品红:我乐为医者做嫁衣

发布时间:2018-03-21 17:18 来源:金羊网 刘云 林诗妍 李焕坤

原标题:【中国梦·践行者】女医师从业30年用另一种妙手回春诠释白衣天使精神

30多年,她用另一种妙手回春诠释白衣天使精神

  30多年,她用另一种妙手回春诠释白衣天使精神

  文/金羊网记者 刘云 林诗妍 李焕坤 图/受访者提供

  她力量

  通常——

  人们看得到演员在舞台上大放异彩,看不到幕后人员如何鼎力辅助;看得到医生奋战前线救死扶伤,看不到背后还有这么一群科教管理者,支撑着他们的医学科研事业……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有这么一位工作了30多年的女医生,将人生的大部分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科教管理中。她的30年,演绎了“另一种妙手回春”。她的名字叫包品红。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科教管理中的包品红,笑着告诉记者:“我乐为医者做嫁衣。”

  她故事

  困难再大都要争取0.1分的胜利

  在知名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里,有一位最年轻的主任委员,引人注目。他的名字叫:吕建平。

  吕建平在医界教学圈中声名远扬,在模拟医学部建立之初,更是最主力推手,一步步带领团队在国内模拟医学领域登峰造极。但鲜有人知道,他曾是大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一匹黑马,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出色的医者风采,过关斩将,最终将冠军纳入囊中。

  而在这场出乎意料的胜利背后,正是包品红带领团队,以“医生支撑者”的角色,帮助他在大到专业选题,小到着装、课件展示形式等细节上,事无巨细,精密计划,逐个击破,才有了将冠军之杯收入囊中的结果。受到这次战绩的激发,吕建平医生从此在教学路上势如破竹,硕果累累。

  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经历成千上万次临床诊疗,更需在医学科研道路上持之以恒钻研不止。医疗、科研、教学是相辅相成的,三者互为因果关系。

  包品红告诉记者,为医者做嫁衣,是科教信息部、门诊部等各类职能部室的主要工作。可以说,医院里的科教管理者,就是连接临床、科研、教学之间的桥梁,他们在科研项目申报、学科建设、教学培训等工作上,穿针引线、保驾护航,让医学成果不断涌现,并乐见曾经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顽疾,逐一被攻克。

  30年来,包品红见证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科教兴医”之路,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对我个人而言,我坚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能够走得更高更远,成为全市第一,全省第一,甚至全国第一的综合性医院。”

  抱着这个纯粹又艰巨的愿望,她在医院参与的每一次学科评审过程中都倾尽心血。

  在广州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评审中,市一医院血液科在众多竞争对手中不占优势,为了能顺利拿下,她带领团队主要针对这个学科进行学术打造,围绕所有的评分点组织材料,并逐步丰满项目内容。

  “拿下这个重点学科,就是对我们医院血液科综合实力最大的认可。”带着这样的决心,包品红不放过一个得分点,她做足申报准备工作,对相关的材料进行全面梳理,预想答辩所有出现的问题,做出预案。精心设计的前期准备加上超水平现场发挥,使得市一院最终以0.1分之差拿下这一重点学科项目基金,这一次完胜,也使得市一院血液科更加团结奋进。如今,市一医院血液内科远远走在广州地区的前列,全国知名。

  甘作“医者娘子军”的带头人

  包品红不仅是医院科教管理领域的深耕者,近年来还新增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2017年4月她成为广州市女医师协会第五任会长。对此,包品红显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接手后,才知道,不容易。“由于经费有限,加上协会多年没有开展有规模的活动,联系上在册协会成员都不是件易事。”

  “女医生是医生队伍的主要力量,发挥好这股力量,能顶起广州医疗的半边天。”在内心坚定了工作动力后,包品红重整旗鼓,火力全开,一方面发展在业界具有代表性的新会员,另一方面得到上届会长和上一级女医师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与新一届理事会联合发起多个主题的探讨,群策群力,让协会焕发新活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广州市女医师协会稳步发展,开展“智慧女性·健康家庭”等系列活动,并计划于2018年成立两个专委会,专门开展儿童自闭症治疗和临床心理培训的相关活动。

  在包品红心里,一直有一个难以解开的心结。在到医院门诊部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她发现,与国外医院相比,国内医院的志愿者少之又少。“志愿者的数量与质量,是社会精神文明的表现啊。”

  她努力奔走于多个机构之间,利用女医师协会的优势与广州市妇联合作,将“巾帼志愿者服务基地”第一次引入医院。她深知,女医师个体力量尚属薄弱,但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一个团结的协会,将会创造更多可能,而女医师的独特魅力,也将在这个学术平台上得到完美展现。

  她语录

  包品红:从业30年,“坚守”是我最大的感悟。人真的需要信仰,医者更需要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仰,那就是为人类健康事业而不断付出与奉献。于我而言,“救死扶伤”场景,虽然不常发生,但我愿以另一种“妙手回春”的方式,诠释白衣天使的精神。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 足球少年的哪个瞬间最能打动你?
    球场上,他们奋力拼抢;大赛时,他们临场不乱;风雨中,他们热情不减……来,一起感受足球少年的动人瞬间!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