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上网来】习近平两会“金句”指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21 12:50 来源:央视网 

  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事项之一。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发表重要讲话,其中许多“金句”需要我们深刻领会,牢记心中。

  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征程,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经济体系的现代化,首要的是实体经济的现代化。可以说,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座”和“根基”。当前,一些发达国家金融部门过度扩张,经济空心化严重,结构扭曲、失业高企,社会矛盾突出,造成了政局动荡,影响了经济长远发展。因此,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到:只有进一步重视实体经济,才能更好顺应经济发展趋势,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通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要更加深入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三是加快去产能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大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提出的补短板,其实补的就是创新能力。过去5年,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充分彰显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但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仍与经济实力不够相称,与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有待进一步适应。鉴于此,我国必须坚定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我国经济40年来的高速发展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对外开放必将迈上新水平,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作者张茂荣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