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份额即将超越轿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近日,中汽协和乘联会公布了中国汽车市场最新的销量数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新车147.55万辆,同比下降9.63%。其中SUV销量65.13万辆,环比下降39.86%,同比下降3.14%,但仍好过轿车和MPV。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SUV车型仍保持较高速增长,其所占份额虽未在2017年赶超轿车,但与轿车份额已愈发接近,超越轿车成为销量最高车型近在咫尺。而MPV市场的冷淡行情仍在持续,并没有转暖迹象。

  的确,在轿车销量表现持续乏力、MPV尚未形成大潮时,SUV仍是汽车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增长引擎,其市场变化也最受关注。2月的SUV市场,除了增速有所放缓,神车哈弗H6被宝骏510拉下神坛一事最值得关注。

  宝骏510终结哈弗H6连续58个月销冠神话

  关于2月份汽车销量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就是,此前已连续58个月销量夺冠的哈弗H6,终于被上市一年的“黑马”宝骏510取代。2月,宝骏510共销售4万辆。如此佳绩令一线的经销商喜形于色。“其实,宝骏510从上市起一直很受消费者欢迎,最近一段时间更是进一辆卖一辆,很少压库,甚至连店里的展车都卖了。”一位经销商说。

  受宝骏510成功登顶SUV销量冠军的鼓舞,经销商预测3月11日正式上市的宝骏530销量也一定会很出色。而且,宝骏530上市后将正面对标哈弗H6,并与宝骏510、宝骏560对SUV市场形成全面的覆盖。

  而创造了无数SUV销量神话的长城汽车,最近的日子一直过得不太顺心。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58336辆,相较于去年同期77496辆的销量,下跌近25%。其中,哈弗品牌的销量为42169辆,同比下跌37%;WEY品牌的销量为8529辆,环比1月下跌58%。具体到车型,除了“当家花旦”——哈弗H6销售30073辆,环比下滑48.31%、同比下滑10.32%外,同样在长城销量贡献中占比较大的哈弗H2在2月仅销售出6552辆,相比去年同期25059辆的成绩,跌幅超过70%。WEY品牌双车销量也下滑明显。其中VV7共销售4188辆,VV5则卖出4341辆。环比跌幅均超50%。

  小型SUV市场将涌入更多产品

  作为仅次于紧凑型SUV的第二大市场,小型SUV被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看好。盖世汽车网数据显示,2月份,紧凑型SUV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5%至369386辆,而小型SUV销量却同比上升,涨幅5.3%,销量实现144104辆。

  在小型SUV中,当之无愧的头牌无疑是宝骏510,其销量已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开。作为上市一年的车型,宝骏510最大的优势就是超高的性价比,5.48万-7.58万元的售价非常亲民。而且宝骏510在配置方面也不逊色,无匙进入/一键启动、定速巡航、全景天窗等配置一应俱全。因此,将多年霸主哈弗H6挑落马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宝骏510之前,国内小型SUV市场一直是哈弗H2的天下,而随着如宝骏510、长安CS35、东南DX、名爵ZS、吉利远景X3等越来越多涌入市场的小型SUV的冲击,哈弗H2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2017年,哈弗H2累计销量为21.5万辆,同比出现微增长。进入2018年,该车的销量更是出现了58.3%的下滑,单月销量仅为1.04万辆。

  排在宝骏510之后的是吉利远景X3。吉利的SUV产品虽然起步较晚,但一经推出,几乎款款都是爆款。2月份,远景X3销量破万,而且吉利汽车也以领先长城汽车一万余辆的业绩成为SUV销量冠军车企。其SUV销量同比增长65.2%,领克01也售出了4012辆。

  虽然小型SUV销量前几名一直被自主品牌垄断,但几款合资产品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其中,尤以本田双杰——XR-V和缤智表现突出。自上市起,凭借出色的空间表现、外观设计以及稳定的质量,XR-V与缤智的销量一路看涨,并明显与其他合资产品拉开了距离。劲客、现代ix25、翼搏等,其销量均远远低于本田双杰。不过,劲客潜力很大,其上市不到半年就超越了昂科拉全年的销量,达到31015辆。其中12月的销量首次破万,达到11375辆,环比增长26.8%。究其原因,劲客戳中了消费者的痛点,年轻时尚和个性化的设计,更贴合现在日趋年轻化的市场。9.98万-13.48万元的售价也比本田双杰更加亲民,性价比更高。未来不失为本田双杰的一大对手。

  不过,本田更大的威胁也许来自即将上市的丰田双杰。面对本田XR-V和缤智去年分别销售了161668辆和144948辆的业绩,丰田早已不甘心小型SUV市场被本田垄断。据悉,丰田C-HR、奕泽将会在今年年中正式上市,其中一汽丰田奕泽日前公布了预售价为14万-18万元,基本与XR-V和缤智的价位区间重合。在产品力方面,一汽丰田旗下的奕泽与广汽丰田的C-HR都是基于丰田全新的TNGA架构打造,两款车互为姊妹车型。而从设计风格来看,它们都延续了丰巢WAY概念车的设计语言,相对于本田XR-V和缤智来说,更加激进、动感。在车身尺寸方面,海外版车型的长宽高分别为4360×1795×1555毫米,轴距为2640毫米。相比本田XR-V、劲客等车型在长度和轴距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动力方面,一汽丰田奕泽和广汽丰田C-HR将共享一台TNGA架构下Dynamic Force系列的全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过也不排除后期会搭载1.2T动力。传动系统方面,新车将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

  尽管从车型尺寸到预售价格,丰田双杰都要比本田双杰高出不少,但对新车的市场预期,丰田经销商都非常乐观。北京运通博裕丰田总经理柴良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店里的SUV有多少卖多少,基本没有库存。“像荣放、普拉多这样的车型,企业再给一倍的量,我们也能卖掉。但以一汽丰田目前的产能状况,增产基本不可能。”柴良表示,今年奕泽上市,预计销售情况也是如此。受困于产能,奕泽和C-HR加一起来一个月的产量也就8000台,具体到奕泽,一个月不会超过5000台,比起荣放一个月1万多台的量,实在毫无压力。

  除了丰田C-HR和奕泽看中的国内小型SUV市场,大众T-Roc、雪铁龙龙逸也都即将在国内登陆,这些新车无论是从品牌力还是设计风格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无疑,小型SUV将迎来一场酣战。

  紧凑型SUV市场吉利春风得意

  在市场份额最大的紧凑型SUV市场,自主品牌依然占据绝对优势。销量前十位的车型中有七个是自主品牌,前20位则有14个自主品牌。其中,神车哈弗H6虽在总排名中落后于宝骏510,但在紧凑型SUV中仍是绝对的老大,2月份销量为3.03万台,领先第二名荣威RX5 9000多台。在传祺GS4、宝骏560、吉利博越、荣威RX5“爆款车”的围追堵截中,哈弗H6“第一神车”的地位从未动摇,其“谜之成功”令无数竞争对手折服。

  除了哈弗H6的孤独求败,吉利在紧凑型SUV市场的全面突进也令人眼前一亮。吉利三款紧凑型SUV——定位较高的博越,定位较低的远景SUV,定位年轻跨界风的帝豪GS——分别售出20137辆、10014辆、8060辆,总计销量达到38211辆,超过了哈弗H6的销量,而且这个成绩还是基于吉利工厂产能紧缺的情况下。

  排名第三的荣威RX5则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网红。其销量虽然时高时低,起伏不定,但一直没出过前十名。2月份,以微小优势超过博越,位列前三。究其原因,除去互联网这个明显优势外,荣威RX5在性能方面也是可圈可点。对比同级别车型,没有明显的短板,均衡成为其制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主品牌你追我赶,合资产品也是此消彼长。其中,最重大的事件当属本田CR-V停售。作为紧凑型SUV市场上的常胜将军,CR-V一直用上帝视角俯视众生,一车难求、加价购车的情况常年存在。但受“机油门”影响,本田CR-V于3月1日停售。其2月销量也出现了重大下滑,仅售出8648台。本田CR-V留出的市场份额,令合资SUV如途观、奇骏、逍客、现代ix35个个摩拳擦掌,多少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只有丰田RAV4荣放有点郁闷,受限于产能,市场再大,也只能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紧凑型SUV的另一面旗帜途观本月表现尚可,途观加上途观L,2月销量达到2.12万台,位列销售排行榜第二位。不过,途观L的成交量远远高于途观,这种越级销售带来的优势能持续多久,上汽大众尚需思量。

  奇骏作为合资家用紧凑型SUV中的老牌选手,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舒适性优先的产品特质,“沙发厂”带来的优质车内乘坐感受与底盘过滤振动的能力,都极大程度上保证了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性。而为了满足更多人群的需求,奇骏甚至有七座车型提供,进一步丰富了产品阵营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感到更高的性价比。

  豪华SUV竞争加剧

  2月份的豪华SUV市场竞争愈发加剧,排行榜上前几名的差距非常小。排名第一的奔驰GLC销量为7251辆,同比下滑27%。排名第二名的奥迪Q5销量为6979辆。第三名宝马X1的销量为6640辆。第四名凯迪拉克XT5销量为6131辆。各排名之间的差距仅有几百台。

  作为长期追赶者,奔驰GLC终于以几百台的微弱优势在2月份完成逆袭。即使终端无优惠,奔驰GLC仍以精致的内饰、优雅的造型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而老对手奥迪Q5正值产品生命末期,奔驰GLC应该还会热卖一段时间。不过,长期雄霸榜单的奥迪Q5生命力仍很惊人,其自2010年上市就一直保持热销。一方面是因为实力表现均衡,没有明显短板,当然更重要的是长期给出了较大优惠,综合性价比高。但随着全新换代的产品即将上市,奥迪Q5的销量在2月份也开始大幅缩水,排名滑落至第二位,并面临着加长后在中国大获成功的宝马X1的紧紧追赶。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四位的凯迪拉克XT5,作为地道的美式豪华SUV,XT5充满个性的造型、有一定精致感的内饰以及合理的价格和不小的终端优惠,成为二线豪华品牌中最接近BBA的产品。

  2月份豪华SUV市场,除了个别豪华品牌意料之中的大幅增长外,其他豪华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迹象表明,豪华SUV市场或将渐渐失去黄金时代,从高增长转为稳定起伏,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在这种态势下,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采访中,北京博瑞翔腾雷克萨斯店销售经理马宁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店里SUV的销量已占到了总销量的一半,而且客户对SUV的关注度还在上升。去年,SUV一直处于货源紧张的状态,很多客户都被分流到了其他品牌,今年这种情况应该有所好转。“我们一直没什么销售压力,”马宁说,“两款SUV——NX和RX卖得都很好。今年,雷克萨斯应该还会上市一款小型SUV——UX,喜欢小型SUV的消费者可以多多留意。”

  沃尔沃祥龙博瑞店总经理秦东旭则认为,豪华SUV仍处于快速增长期。“在中国经济大环境稳定的情况下,消费者尤其是一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仍在不断升级,由中级车升级到豪华车,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秦东旭告诉北青报记者,3月本是销售淡季,但XC90在春节前销量涨幅就非常大,一个月可以卖十五六台。随着销售旺季慢慢到来,相信XC90还会有更好的表现。沃尔沃另一款SUV——XC60由于是全新车型,售价较高,优惠不大,消费者多数在观望。但秦东旭对其今年后期的市场表现信心满满。

  本版文 /本报记者 李东颖 供图/Jessica

  ●链接●

  日德系SUV销量持续上升

  如果从分派系来看,2月份的SUV市场,日系、德系呈现增长态势,自主、美系、韩系、法系、瑞系、英系呈现下跌趋势。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出现下跌,其2月份市场份额攀升至64.9%,销售新车423262辆,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8%。份额较大的自主品牌SUV中,以哈弗品牌为首出现了同比37.0%的下跌。位列前十的品牌中,长安同比下跌6.0%,2月售出SUV共计50159辆。吉利则一跃成了SUV销量冠军,同比涨幅达54.7%,2月售出SUV共计59131辆。除此以外,宝骏、荣威、众泰等品牌也出现了较高的增长,这类品牌在新车型上获得了较多的市场份额。

  2月份,日系品牌SUV共销售新车91580辆,同比上涨0.2%,涨幅回落;德系品牌SUV销量同比攀升19.5个百分点至63490辆。其中,豪华品牌三强中奔驰出现了同比15.2%的下跌;美系品牌2月SUV销量排名第四,共售新车33507辆,同比跌幅收窄至6.3%;韩系SUV在2月销量同比下跌34.7%,共售新车16893辆,其中现代品牌跌幅较小,同比下跌23.6%,起亚品牌跌幅较大,同比下跌66.8%;法系品牌SUV本月跌幅收窄,销售新车10430辆,同比跌幅11.5%,其中标致品牌同比下跌35.9%,雪铁龙品牌同比涨幅14.8%。

  总体来看,自主品牌SUV份额已占64.9%,合资品牌中除日系、德系品牌外,其余市场份额继续缩水。

  SUV还有五年正增长期

  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SUV还能火多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咏认为,至少还有五年的增长期。胡咏表示,汽车的车身形式在今后几年中会面临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有两个驱动力,第一是低碳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本身带来对车身形式的实验性的变化。第二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及厂家供给需求的提升也会带来汽车车身形式的巨大变化。大家会感觉到未来的汽车越来越不像今天的传统汽车。即使在这样的变化中,今天SUV所具有的这些优势,比起传统的轿车仍然存在。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范炘认为,可能一两年之内所谓广义的SUV就会超过轿车,继续成长五年应该不是大问题。另外,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未来SUV的使用方式可能会有所变化。

  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郝景贤认为,SUV超过轿车毫无疑问,当其市场占有率达到50%时,将是一个关键点。届时,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或者说消费者本身都将产生更多分化,将影响SUV在市场占有率达到50%后,还会不会继续发展。

  对此,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孙勇则更乐观。基于之前做进口车时的数据,2008年时,进口车市场SUV的市场占比达到了63%,现在基本上在60%上下波动。参考这个数据,孙勇认为,SUV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其占比应不仅仅是50%。现在大热的互联网造车,造的车绝大部分都是SUV,引领了年轻人的购车潮流。这些智能化SUV可能会令市场再继续往上走。

  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飞认为,无论是总量还是比例,都很难预测SUV的未来。SUV这个细分市场已逐渐进入到白热化竞争,在这样一个产品趋于同质化、靠打价格战来进行竞争的市场当中,靠什么去推动后续不断增长份额以及拿到自己的份额是所有汽车企业共同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