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最美基层干部】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守望正义

发布时间:2018-03-20 18:16 来源:央视网 孔华

2017年,周会明当选“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最高荣誉。(查丹/摄影)

  2017年,周会明当选“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最高荣誉。(查丹/摄影)

  央视网消息(记者孔华)1月12日中午,安徽含山高速服务区,躺在急救车上的周会明已经陷入昏迷,从学校匆匆赶来的女儿俯身痛哭,大声呼唤“爸爸”、“爸爸”、“爸爸”……

  周会明已经深度昏迷,唯有眼角滴下泪水……

  “没有留下一个字,一句话,我们到现在都不敢相信……我对女儿说,就当你爸爸还在西藏工作。”周会明的妻子曹菁强忍悲痛回忆周会明人生的最后一幕。

  2018年,1月12日,荣获“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和“全国模范检察官”这两个全国检察机关最高荣誉称号的周会明因病重不治,溘然长逝,年仅53岁。2月22日,中共安徽省委作出追授周会明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周会明同志学习。2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安徽省委联合召开追授周会明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

  如烟花灿烂,又芳华久远,追忆周会明的一生,正是他守望公平正义的人生轨迹。

  一则电视新闻,查办当地首例反渎案件

 周会明爱好户外运动和摄影,这是他生前拍摄的山南美景。

  周会明爱好户外运动和摄影,这是他生前拍摄的山南美景。

  2011年8月,时任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周会明主动申请,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检察分院(现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成为安徽省检察机关第一批援藏检察业务专家中的一员。

  同年12月,在合肥休假的周会明在电视新闻中看到山南地区发生口蹄疫疫情,导致农牧民损失几百万元。凭职业敏感,周会明觉得这起疫情背后可能存在渎职犯罪。回到山南后,他立即组织反渎部门检察干警深入调查。

  调查发现,之所以发生这样的疫情,源于负责动物疫苗的乡政府干部严重渎职——没有按照要求给牦牛和羊群全部打疫苗。牦牛和羊群是藏族同胞最重要的资产,由于干部的疏忽、不作为导致他们损失达几百万元,一定要有人为此事负责,一定要严肃追究严重不作为背后的渎职犯罪。就在周会明要求以渎职犯罪对这起疫情追责时,却遭到了“阻拦”。

  “当时我们都认为这只是一般事件,不涉及法律。”山南市检察院专职检委索朗旺久说。

  面对种种压力和不解,在山南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的支持下,周会明和反渎干警坚持查办了此案。

  这也成为山南检察院查办的第一起渎职案件。

  随着这起案件顺利查办、涉案当事人受到法律惩处,周会明,这位话不多、性格内敛、查办案件却丝毫不手软的业务专家立即让山南检察干警们肃然起敬。

  

  “三个第一”到“半壁江山”,山南模式震撼雪域高原

 周会明生前拍摄的山南美景。

  周会明生前拍摄的山南美景。

  从中部地区的繁华省会城市合肥到祖国西南边陲的山南,如何立足检察职能,保障民生,服务大局,周会明将办案作为首要选择。

  一次,在跟纪委联合查办一起犯罪分子利用淫秽照片敲诈某局局长陆某案件时,周会明发现,陆某打到犯罪分子账户上的26万元并不是他直接支付的,而是从他人账户转走的,他敏锐地感觉这很有可能是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果然,随着专案组深入调查,陆某利用主管“万村千乡”项目工程多次收受工程承建方57万余元的大要案浮出水面。

  陆某成为山南检察院查办的第一起处级干部案件。

  随后,周会明还带领山南检察干警查办了该市第一个因职务犯罪被判刑的少数民族处级领导干部案件、第一起厅级干部案件。

  这三起案件成为山南乃至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重拳反腐的信号,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

  在各方支持和协助下,在山南检察院任职5年期间,周会明带领山南检察干警创造了查办职务犯罪历史最好成绩的记录:从2013年开始,连续四年实现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量排名西藏自治区第一,且连续三年办案量位占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的一半以上,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同时,为解决基层检察院办案力量薄弱问题,周会明把合肥经验带到山南,实行两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模式。一旦查办案件,立即成立援藏干警山南办案骨干各基层干警组成的专案组,援藏干警言传身教,同时跟山南干警分工协作,不仅合力查处了大要案,同时也让基层检察干警得到了历练。

  经过5年的传、帮、带,周会明为山南检察机关培养了一支骁勇善战的反腐铁军,山南模式也被西藏其他地区检察机关纷纷效仿。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反腐铁军 守护祖国的蓝天白云净土

周会明经常在业务大会上跟干警们一起剖析查办案件得失。(资料图片)

  周会明经常在业务大会上跟干警们一起剖析查办案件得失。(资料图片)

  1988年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周会明进入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从一名书记员到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多年一线查办大要案的淬炼,使得刚到山南的周会明大放异彩。

  然而,就在此时,2013年,周会明两年的援藏时间结束了。

  山南检察院检察长刘志刚找到周会明,深情地对他说,“山南的检察工作正在爬坡,干警们正在进步,希望你能再留一任,带出一支队伍,打出一块招牌。”

  家中八旬老母望儿归,女儿面临高考,跟妻子已经分居两年,虽然有过犹豫和纠结,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激励下,周会明选择再干三年。

  “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没有当初在入党誓词中所做的庄严承诺,我想,他很难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守五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德说,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贞信仰,让周会明放弃了跟家人团聚的温馨、快乐,毅然决定在山南再干三年。

  这一年,周会明开始分管反贪、反渎和技术工作。

  “你不就在那待几年吗?干嘛那么拼,得罪那么多人?”面对很多人“善意的提醒”,周会明不仅不予理会,反而更加执着坚定。

  他不仅在一线亲自办案、带山南检察院干警一起办案,还将自己从检近三十年的丰富检察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检察官们。

  由于种种原因,2011年之前,山南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很少。很多检察干警尤其年轻的检察干警根本没有办过案件。

  “我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他很嚣张,跟我拍桌子。我问了几句,就问不下去了。”山南检察院的尼玛扎西现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时的尴尬。

  “你代表国家,代表检察机关,你不是代表自己,你的信心和勇气来源于我们初查时的证据。”周会明的鼓励大大激发了尼玛扎西。

  以前,尼玛扎西和同事们办案时,没有初查,没有固定外围证据,直接找人问话,一旦对方反侦查能力强,心理素质过硬,手里没有“硬货”的尼玛扎西们就会败下阵来。

  周会明发现这个情况后,不仅给他们打强心针,还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初查,如何先固定外围证据再问话攻心的策略,为山南市检察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反腐铁军。

  “我是2015年正式接触反贪业务,我的师傅就是周会明副检察长的徒弟,周检虽然离开了山南,但是我们还经常谈起他,他教会给我们的东西,现在都是宝贵财富。”原山南检察院干警李菲菲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蓝天白云下的净土是祖国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它奉献,没有理由不好好守护它。”周会明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西藏要跟全国人民一起实现小康,检察业务是关键一环。查办职务犯罪,创造出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法治环境,是身为一名检察干警戍守边疆的有力作为之一。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