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干”字当先谱写最美基层风景

发布时间:2018-03-20 1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储旭东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

  毋庸讳言,所有的上级政策都会在基层得到落实,所有的意见建议也都会在基层得到广泛收集。作为基层建设的“主力军”,基层组织承担着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基层干部更是干事创业的最直接力量。尤其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越来越高、期盼越来越强,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基层干部面临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越是在这个继往开来、寻求突破、加速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节点,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尤为重要,基层干部的精神状态尤须保障。纵观我们党的成长历程可以发现:唯有基层基础牢,才能形成强大的组织力,汇集和团结一切力量谋发展;唯有群众呼声高,才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让伟大事业的进步后劲十足;唯有干部作风好,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发挥好模范带头积极性;唯有服务能力强,才能迸发出强劲的活力,让老百姓得到最大实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并突出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的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抓实干、强作风、优服务等高标准、高要求并非“关键少数”的专利,广大基层干部尤须如此,尤其是“讲政德”的三个方面,更是每一名基层党员、每一位基层干部的行动指南。基层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与老百姓更可谓是姓“抬头不见低头见”,任何一次违纪之举都可能引发群众的质疑,任何一丝散漫态度都或许会催生不利后果。

  作为基层“建设者”、群众“引路人”、发展“推进器”、事业“实干家”,面对基层群众、社会各界的新需求、新期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用“干”字书写新时代基层建设的最美篇章。要善于学以致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树立科学有效、积极正确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将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需要、核心素养。要善于真抓实干,充分认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内涵和要旨,真正埋头苦干、踏实肯干、谋求实干,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现代化新征程开好篇、布好局。要善于基层求知,常言道,“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干部既要全力以赴投身基础建设,也要能够使“巧劲”服务好基层群众,不断解放思想,多到群众中去走一走、看一看,找准矛盾的焦点,在沟通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让我们的服务更精准、更务实,给群众带来更多更好的实惠。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