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国际
APP下载

普京76.56%得票率背后,有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8-03-19 21:18 来源:中青在线 关健斌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对俄罗斯总统选举95%的选票进行初步统计后发布数据:在3月18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中,选民投票率为67%,现任总统普京以76.56%的得票率保持领先。尽管这还不是官方最终计票结果,但毫无疑问,俄罗斯已顺利进入“普京4.0”时间。

    中青在线北京3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北京时间3月19日早8时,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对俄罗斯总统选举95%的选票进行初步统计后发布数据:在3月18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中,选民投票率为67%,现任总统普京以76.56%的得票率保持领先。这意味着,普京在本届总统大选中的得票率,很可能创下其政治生涯的新高。对此,俄罗斯《独立报》评论道:“国外政治因素确保了高投票率。2018年的选举让人想起了苏联时期的热情。”

    ▲莫斯科时间3月18日夜,普京来到他的竞选总部,向工作人员和选民表示感谢,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自俄罗斯总统网站。

    尽管这还不是官方最终计票结果,但毫无疑问,俄罗斯已顺利进入“普京4.0”时间。

    北京时间3月19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向俄罗斯当选总统致贺电。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在其个人推特上祝贺普京进入新的总统任期时说:“我们欢迎普京总统以超过70%的得票率取得了让人信服的胜利!”

    那么,“4.0版的普京”,有哪些值得人们关注的看点呢?

    看点一:谁来辅佐普京?

    莫斯科时间3月18日晚11许,普京一身轻松地现身其竞选总部,向工作人员和选民表示感谢。俄罗斯媒体记者们立即抓住了一个细节:梅德韦杰夫并未像2012年总统选举时那样随行陪同。

    普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巧妙地回避了是否提名梅德韦杰夫继续担任政府总理的这一敏感问题。普京说:“一般来说,总统在进入新任期后都会对政府作出全新的改变。因此,现在我将对此加以考虑。我认为,政府的主要变化、一切变化,将在就职典礼后进行。”就此,有人马上分析称:“普京在选举后向梅德韦杰夫发出了奇怪的信号。”

    ▲莫斯科时间3月18日晚,普京在莫斯科出席大选投票后的支持者集会,发表讲话感谢支持者。图片来自俄罗斯总统网站。

    回顾普京执掌俄罗斯的这17年,由圣彼得堡同乡、圣彼得堡大学同窗、前克格勃同事组成的“普家军”,一直倾力辅佐普京,确保了俄罗斯的政权平衡和政局稳定。这支“老近卫军”在普京第一和第二任期时,不仅基本保持了微妙的内部平衡,而且还齐心协力地干了很多脏活、累活,其中不少人成了普京的“股肱之臣”。

    2008年大选前,人们曾在同为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之间猜测“谁是普京的接班人”,结果,普京放弃了“更像接班人”的伊万诺夫,选择梅德韦杰夫担当“过渡者”角色。 2008-2012年,俄罗斯政治生态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梅普组合”。普京亲手打造的这个组合,靠“手动挡”保持了平稳高效的运行,并于2012年迎来了普京的“王者归来”。2012年5月8日,普京在第三次就任总统的第二天,便提名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普京的执政团队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初始的状态。

    但是,在普京的第三个任期内,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巨大变化,“普家军”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随着时间推移,普京身边的这些“政坛老炮”们开始出现了“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的情况,有人不按规定申报个人财产,有人的子女涉嫌贪腐,等等。这些人渐渐地成了普京执政的“负资产”。俄列瓦达民调中心不久前公布的年度民调结果显示,在被问及“你最不喜欢普京哪一点”时,有17%的受访者选“他与大资本之间的联系”,也有17%的受访者选“他与腐败政治人物的联系”。

    或许普京本人也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有意识地与一些可能为其继续执政减分的“老友”在政治上作谨慎、克制的切割。2015年8月,普京撤换了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2016年,普京的“老战友”联邦保卫局局长穆洛夫、海关总署署长别利亚尼科夫也相继去职。2016年8月,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伊万诺夫被普京解职,接替他的是“名不见经传”的瓦伊诺。

    人们逐渐发现,随着普京身边“政坛老炮”的隐退,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上院副议长兼统俄党执行秘书长图尔恰克、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等一批“政坛小鲜肉”相继登场。与普京的“老战友”相比,这些“小鲜肉”充其量只能算普京的“好战士”。普京这支“新近卫军”的特点是,年纪轻、资历薄、根基浅、经验少、污点少、野心小、独立性差,但具有高忠诚度、高专业性、高执行力等新特点。这些人在普京的未来权力架构中,已不是“玩家”,而更像“棋子”。

    普京要更新的,不仅仅是身边的“御林军”。整个俄罗斯的官员都存在“老年龄化”问题。2017年11月,俄罗斯调查机构对俄罗斯包括州长、上下院议员、内政成员、总统办公厅、联邦安全会议成员在内的784员高官进行年龄统计后发现,与2012年相比,俄罗斯上述官员的平均年龄大了3岁,由原来的52.5岁提高至了55.5岁。俄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官员需要进一步年轻化。

    普京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将会如何组阁?俄政治分析家预测,俄未来政府可能出现“总理不变、副总理变”的情景,梅德韦杰夫继续留任总理,而普里霍季科、罗戈津、穆特科等几位副总理都可能离职。俄政府副总理可能由目前的9位增至12位,而且将出现“项目副总理”,以确保一些国家大项目的尽快落实。还有分析指出,俄罗斯前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有重回政府的可能。

    看点二:国内,停滞还是改革?

    “改革,还是停滞?”这是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谈及普京第四任期时的主要话题之一。有人说,俄罗斯已陷入“勃列日涅夫式的停滞”;也有人把俄罗斯近些年来遇到的困难直接称为“普京式停滞”。对今天的俄罗斯而言,“如何实现宏伟目标”显然比“要实现宏伟目标”更有现实意义。

    尽管普京在3月1日的国情咨文中强调了俄罗斯近17年来在政治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但俄罗斯民众当下的感觉,似乎与国情咨文的描述还是有差异的。据隶属于俄罗斯政府的分析中心3月15日透露的数据,俄罗斯居民2017年的实际收入水平低于2010年,工资和退休金收入刚刚回到2012年水平。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也曾强调:“问题不在于谁过来占领并破坏我们的土地,不,问题完全不在于此。落后才是主要威胁和主要敌人。”普京此话道出了俄罗斯问题的关键——俄罗斯的主要威胁不来自外部,而来自俄罗斯自身的发展。

    3月16日,俄罗斯总统网站公布了《落实总统国情咨文的任务清单》,分别给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和政府下达了4大项共10小项具体任务,其中包括,确保俄罗斯人平均寿命在2024年前达到78岁、2030年前达到80岁的国家目标的实现;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确保退休金和居民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通货膨胀率,将国家贫困水平降低一半;确保国家经济发展速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让国家进入世界前五大经济强国行列;每年至少为500万户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发展数字经济,等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在每个大项任务的后面,都分别把总统办公厅主任瓦伊诺和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等人确定为责任人,并规定了完成任务的确切时间。

    以“任务清单”的形式为总统办公厅和政府布置工作,在普京执政史上并不多见,足见普京对此事的重视程度。但耐人寻味的是,全俄社会意见调查中心3月1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有39%的受访者从新闻报道中知悉了这次国情咨文的主要内容,41%的人表示不关注此事,有47%的受访者认为,“总统提出的任务很具体很现实,但由于腐败和官僚主义,这些目标不会实现”。

    与民众的“无感”相比,俄罗斯前财长阿列克谢·库德林的分析,更多的是从专业角度进行的。他说,若要实现普京总统在今年国情咨文中所提出的目标,即本世纪20年代中期将人均GDP提升50%,俄罗斯经济每年的增速需达到6%。显然,对2017年经济增速仅为1.5%的俄罗斯而言,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俄罗斯的发展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普京连任的合法性便会受到侵蚀。列瓦达民调中心2017年11月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被访者在回答“普京代表了哪个社会集团的利益”问题时,41%被访者选“强力部门”,31%的人选“寡头和官僚”。

    近日,普京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被问及“担任总统期间的最大成就和最大错误分别是什么”,普京坦言:“这两点非常相近。最大成就是我们的经济发生了翻来覆去的变化,经济体量增加了近一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减少了近一半。但同时,这项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我们的贫困人口还是太多。”俄罗斯专家评论称:“普京没有失去权力,但正在失去人民。”

    普京在他的第四个总统任期内,将以什么方式、通过什么路径实现自己在国情咨文中确定的目标?是停滞还是改革,将成为俄罗斯国内外关注的另一个重要看点。

    看点三:外部,谁来倾听俄罗斯?

    “没有人曾倾听我们。现在请听一听!”在3月1日的国情咨文中,普京苦口婆心地提醒美欧。普京执掌俄罗斯17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就是,让世界尤其是西方世界尊重俄罗斯、倾听俄罗斯,让俄罗斯能够重新与美欧平起平坐。但普京也深知,外交平等不是别人对俄罗斯的施舍和赠予,只有自己争取来的平等才算得上平等。于是,普京在对美欧几次尝试“以合作求平等”失败后,果断采取了“以斗争求平等”的俄式倒逼方式。

    美国人无法忽视拥有强大核武库和先进军事技术装备的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不得不与俄罗斯打交道。但是,华盛顿已经不愿意再花时间正视俄罗斯,更不要说平等对待俄罗斯了。2017年12月18日,美国公布了特朗普上任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并列称为“修正主义国家”。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对此评论称:“经过30年的努力,(与中国并列)俄罗斯终于重获美国的主要竞争者和潜在对手地位。”也有分析指出,俄罗斯在那份文件中只是中国的“陪衬”。其实,美国人不可能真正接受任何一个国家与其平等——这就是俄美之争的核心。

    3月18日夜,普京在其竞选总部对记者表示:“我们对与各大洲各国间关系的积极发展,以及由此积极地建立国际议程感兴趣。”在回答因“间谍中毒事件”而起摩擦的俄罗斯与英国以及欧洲的关系问题时,普京回应说:“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准备好共同努力,准备随时讨论任何问题,并加以解决。”

    对于当前“死机”的俄美与俄欧关系,俄杜马主席沃洛金3月14日曾乐观地预测:“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后,许多反俄议程就会自动消失。”但更多的国际问题专家却认为,乌克兰问题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中,已从“短痛”变成了“长痛”,美欧因此对俄罗斯的制裁已从“不断延期”变成了“事实长期”。“制裁”似乎已成为俄罗斯与美欧关系的底色,双方很难翻过“乌克兰这一页”。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不久前发表报告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必期待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好转,俄罗斯对与美国的相互协作已失去希望。2018年,俄罗斯与西方外交的中心任务,只是尝试“管控矛盾”。

    在俄罗斯与美欧的关系陷入“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尴尬境地之时,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也发生着俄罗斯不大愿意看到的微妙变化。3月15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总统和土库曼斯坦议长,在阿斯塔纳举行了工作会晤。中亚五国领导人自己组织会晤,而不是利用独联体峰会和上合峰会等地区组织峰会平台,在近13年来的中亚国家交往史上尚属首次。俄罗斯媒体情不自禁地对此发出了疑问:“为什么不邀请普京?”这似乎也意味着,被俄罗斯视为“后院”的中亚五国,也在开始探索“联合自强”的新的可能性。

    与紧张的与西方的关系、敏感的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相比,俄罗斯外交可以说是“西方不亮东方亮”。3月18日夜,普京在其竞选总部指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莫斯科珍视与这个伙伴的关系,并将不断扩大两国关系。他说,“中国是我们的战略伙伴。俄中之间的关系水平达到空前高度,我们非常珍视。我们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普京还表示,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这样的一系列大型项目,在这些框架内,各国都可以进行合作。他说:“我们认为这完全可以和我们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及建设广义上的欧亚伙伴关系相比拟。我们的利益在此是相符的。我们有许多具体的联合工作。”

    原文载于《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微信编辑 穆泓羽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