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东南亚学生争相赴华深造:中国学位“含金量”高 前程更广阔

发布时间:2018-03-19 19: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学生选择来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在3月18日刊发的题为《为何越来越多东南亚学生赴华深造》的文章中分析称,质优价廉的教育、良好的就业前景和强大的竞争力是吸引东南亚学生选择中国高校的原因。

东南亚学生争相赴华深造:中国学位“含金量”高 前程更广阔

  可可觉(右)17岁的时候就来到中国学习,现在他的中文足以“以假乱真”。(图片来源: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

  22岁的缅甸学生可可觉(Ko Ko Kyaw)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会计学专业,他的中文水平足可“以假乱真”,就连说英语都带着中文口音。可可觉表示,中国和缅甸有很多合资企业,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等他回到缅甸求职的时候,在华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使他更加具有竞争优势。

东南亚学生争相赴华深造:中国学位“含金量”高 前程更广阔

  老挝留学生佛密拉特(右二)和他的中国同学。(图片来源: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

  另一位在复旦大学公共管理本科就读的老挝留学生佛密拉特(Pingpanya Phommilath)说,中国是他首选的留学目的国。“中国越来越强大,经济也越来越发达。”他说,“在我的国家也有很多中国人,所以(对我来说)来中国学习意味着能有更好的前途。”

  随着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对于很多东南亚留学生来说,取得中国的学位就能在自己国家获得更好的就业前景。这也恰恰是2016年8万左右东南亚学生来华深造的原因之一。

东南亚学生争相赴华深造:中国学位“含金量”高 前程更广阔

  2014年和2016年,东南亚、韩国、美国来华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人数。(图片来源: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

  吸引越来越多东南亚国家的学生来华深造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这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旨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贸易、社会和政治联系。据介绍,2016年中国政府提供了5.04万个涵盖学费、住宿和每月生活费的奖学金项目。

  如今,在华东南亚留学生人数超过了韩国学生,成为在中国高校就读的最大留学生群体,排在第三位的是美国留学生。

东南亚学生争相赴华深造:中国学位“含金量”高 前程更广阔

  春节假期后,上海一所大学挂出了欢迎国际学生返校的横幅。(图片来源: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

  马来西亚商人李国亚(Lee Kwok Yat)的女儿目前正在武汉大学读医科,他认为负担得起的学费和优质的教育是中国所具备的优势。一开始提到中国的时候,李国亚首先想到的是传统中医,后来他发现原来中国的大学里也开设英语教学的医学课程,这着实让他喜出望外。

  李国亚说,在马来西亚,进入公立大学学习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选择私立医学院虽然相对容易,但学费要50万人民币,对他来说是很大负担。相比之下,他女儿在中国留学的各项开开销总共只要20多万人民币,还不到马来西亚的一半。“目前有45所中国高校接收国际学生,每年为国际学生保留3000个医学专业入学机会,录取率很大。”

东南亚学生争相赴华深造:中国学位“含金量”高 前程更广阔

  复旦大学的留学生公寓公共休息室。(图片来源: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

  报道称,现如今在150所中国顶尖高等学府中,至少有1/5的课程是全英语教学,这里面包括商业、医药和工程等针对外国学生的热门专业。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热门的高等教育留学目的地,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反过来说,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学生也提高了中国高校的国际声誉和排名。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更多的中国大学课程进入世界前50名。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