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幸福的奋斗者】黄生琴:记录身边的美好 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3-19 18: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刘一鸣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黄生琴(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面对变故,黄生琴曾万念俱灰。是女儿的陪伴、政府的帮助、街坊邻居和爱心人士的温暖,让她满怀感恩,坚持写作,回馈社会。

  黄生琴今年51岁,现居住在昌吉市,高位截瘫的她只能与轮椅为伴。她是一名网络作家,2014年开始学习创作散文和小说,在文学网站发表作品90余篇。那些与她从未谋面的陌生网友,在她的文字里、故事中,感受到了满满力量与幸福。

  “除了记录发生在身边的美好,传递正能量,我没有别的方式来回馈社会给予我的温暖。”3月16日,黄生琴对记者说。

  女儿:妈妈,我会和你在一起

  1996年1月29日,改变黄生琴命运的一天。

  那个凌晨,因为突发急性脊髓炎,黄生琴被紧急送往医院。

  “我是坐着去医院,躺着回家的。”黄生琴说。突发急性脊髓炎导致黄生琴第二胸椎以下高位截瘫。

  “女儿当时才2岁半,我彻底失去劳动能力,今后该如何面对人生与家庭?”黄生琴的人生规划还未一一实现,便已化为泡影。

  是女儿的陪伴与社会的温暖,让她重燃生活的希望。

  当时的女儿也许还不知道这场疾病为母亲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看见妈妈总是一个人坐在轮椅上哀伤叹息,她总会钻进妈妈怀中,告诉她:“妈妈不怕,我会和你在一起。”

  “能面对现实,是因为我的女儿。我是残疾了,但我还是一位母亲,还是女儿的天。”黄生琴告诉自己。

  她开始调整心态,接受现实,并尝试依靠自己的能力维持生计。

  黄生琴与女儿的合照。(由受访者提供)

  “感激政府和社会对我的关爱”

  因病致残,政府为黄生琴发放了重度残疾补助,社区为她申请低保。她的基本生活开支得到保障。

  “我很感激政府对我的关爱,不光是物质方面,更是精神上的。”黄生琴说。

  在她患病后,社区领导常带着慰问品来家中看望她和女儿。此外,还经常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问候黄生琴,并一再嘱咐,有困难一定要告诉他们。

  “被人挂念的感觉真的很好,很温暖。”黄生琴说。

  远亲不如近邻,在女儿上大学期间,最近的“亲人”照顾起黄生琴的生活。

  买菜、扔垃圾这些事,邻居们全部揽下。

  “邻居王阿姨每周都会来家里帮我洗澡,还有马桂萍阿姨,我家的垃圾她都承包了。平时邻居家里做了好吃的,一定会给我送来一份。”黄生琴说,这些事都让她感觉到温暖,只有好好生活,才是对这些“恩人”最大的回报。

  邻居来到黄生琴家,一起包饺子。(由受访者提供)

  传递温暖与幸福

  “有些话,总去给别人诉说,时间久了,别人也会烦。”黄生琴说。于是她把心里话讲给电脑“听”,用日记来排解情绪。

  慢慢的,黄生琴发现日记中,不再有那么多苦涩,反而充满温暖与幸福。为什么不多去传播一些正能量的声音,用自己的文字去回馈社会呢?

  2014年,经朋友介绍,黄生琴加入一个网络文学社团。她开通了博客,并开始学习写作散文与小说。

  “以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身边的暖心事为素材,创作小说和散文。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帮助过我的人表达感恩,向网友传播正能量。”黄生琴说。

  通过网络,很多网友结识了黄生琴,知道了她的故事,不少人专程来到新疆看望她。

  “有一位辽宁大哥看了我的文章,说我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他一定要来新疆看望我。没想到,前两天真就来了。”黄生琴说。

  黄生琴一直有个梦想:在有生之年出一本自己的文集,把文集亲手送给书中提到的每一个人,用以报答“恩人”曾经带给自己的温暖与力量。

  “当一个人遭遇挫折时,多么希望有人来关怀。我很幸运,收获了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现在,我也要把它们传递下去,回馈社会。”黄生琴说。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