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鲁勇回应中青报:一人一策解决残疾儿童上学难

http://www.cyol.com  2018-03-19 12:05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王鑫昕 叶雨婷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王鑫昕 叶雨婷 孙庆玲)针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于残疾儿童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鲁勇,在今天举行的“部长通道”上回答:我国正在努力解决。

3月19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他介绍,我国0~6岁的残疾儿童有168万,其中家庭贫困的有22万。为了保证残疾儿童能和健全孩子一样,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党和国家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修订了特殊教育条例,出台两个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在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国家建立了大数据库,一人一策来推动。

    针对残疾儿童,鲁勇表示,国家采取了措施动态推动义务教育上学难问题,每年按照一人一案来推动解决。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7.6万和8.8万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得到了解决。

    “现在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0%以上。”

    “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努力解决。”

    鲁勇透露,现在还有24万残疾儿童没有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主要是两个群体:一个是重度残疾,占了80%,另一个是家住农村的儿童,也占了80%。鲁勇表示,国家正在努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重在解决这些问题,把残疾儿童安排到普通学校学习,也安排到特教学校学习,此外还要采取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措施。他特别表示,农村是送教上门资源比较贫乏的。他呼吁更多的志愿者为残疾孩子做好送教上门工作。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