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让哈密木卡姆艺术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8-03-19 11:05 来源:体卫艺司 克德热提·依明

  学校:新疆哈密地区第一中学

  项目:哈密木卡姆

  哈密木卡姆是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音乐结构及其演出方式独具特色,明显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包括十二个木卡姆乐章,258首曲调,全部唱完约需10个小时。哈密木卡姆的演出基本上采用麦西来甫的形式,歌词几乎全部来自民间文学作品,具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曲调优美动听、语言甜美而大众化等特点。哈密地区民间文学的蕴藏量极为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在哈密地区搜集到的民歌,包括叙事诗在内,超过了一万多段,总计四万多行。维吾尔木卡姆音乐有一个特点,它和维吾尔民族精神、民族心理、民族习俗、民族道德风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融为一体。这一特点,在哈密木卡姆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它的音乐时而委婉哀愁,如泣如诉;时而又像江河奔泻,扣人心弦。

 

  哈密地区第一中学建于1945年,现在是一所实施“双语”教学的自治区重点中学,是哈密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所少数民族“双语”完全高中。多年来,学校为哈密地区乃至全疆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向高校输送了一大批“民汉兼通”人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哈密地区第一中学自2011年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称号后,不懈努力,继续发扬推广“哈密木卡姆”文化艺术的传承工作,使该校艺术教育呈现出新的面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首先,学校在音乐和美术教师的选用上,就有一定的要求。学校在招聘音乐教师时除了要求掌握必备的音乐知识外,还要求熟悉哈密本土音乐方面的知识和技艺;同样,对美术教师的要求也是除了达到国家必备要求,还要有本土绘画技艺,这样才能保证文化传承的基础。音乐课除了完成规定课程任务外,还要求教授地方特色音乐和原生态音乐,美术课要求教师结合地方特色教学生鉴赏本土美术家作品,学习他们的绘画技艺。有了地方传统音乐和原生态音乐的熏陶,有了美术鉴赏能力,学生就有了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

  在教学中,老师会善于发现这方面的苗子,有机会就鼓励他们去表演,使大家在舞台上看到本土文化艺术的延续。一些比较优秀的同学经常被邀请参加大型艺术表演活动。例如:哈密第七届民族运动会、哈密瓜节、哈密各种大型文艺晚会、民族诺若孜节晚会、肉孜节、古尔邦节晚会等。在各种表演和比赛中,学校师生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音乐教师凯塞尔江艾尼瓦尔指导的课题《关于哈密“库克麦西来甫”的探究》在新疆自治区举办的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奖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艾买提买买提老师展示的主题实践活动《关于雅其拜的探究》在自治区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通用技术课程研讨会视频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胡尔西旦艾尼瓦尔老师指导的课题《哈密特色刺绣》在自治区举办的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奖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艾合买提江卡德尔老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承办工作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阿依加玛丽尼亚孜老师荣获“华艺杯-全国首届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素质比赛”声乐组三等奖、第八届新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王液杯”哈密赛区选拔赛优秀选手奖。此外,课题小组的玛依拉阿布力米提,阿地力江等同学的《关于哈密的“库克麦西来甫”的探究》在自治区举办的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奖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木合塔尔江色提、夏依旦 尤努斯等同学的《关于哈密的“特色饮食”的探究》在自治区举办的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评奖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学校除了培养学生的优秀文化艺术才能之外,还在思想上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珍贵。学校把传统文化的相关内容纳入研究性学习中,让学生自己主动去探究、学习、传承。在研究性课题中,学生分别做了哈密艾捷克、哈密十二木卡姆、哈密青苗麦西来甫的相关研究内容。

  哈密艾捷克因为流行于东疆哈密地区而得名。研究小组成员访问了74岁高龄的吾买尔卡力,他是一位盲人,是哈密木卡姆音乐和哈密艾捷克音乐的第二代传人。通过拜访,同学们了解了哈密艾捷克与刀郎艾捷克既有渊源关系、又有独特之处。研究小组成员向老人请教了艾捷克的演奏技巧,这令他很高兴,因为他感觉到了古老的民间艺术后继有人。

  2006年5月,哈密木卡姆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学校研究小组的成员拜访了哈密民歌演唱家肉孜索皮,了解了哈密木卡姆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哈密木卡姆能够保存传承下来,让学生们为之折服,并希望哈密木卡姆能够继续在自己手中传承下去。

  学校另一组的研究成员研究了哈密青苗麦西来甫。“麦西来甫”是维吾尔语,意思是“欢乐的广场歌舞聚会”,是维吾尔族民间流行的一种歌舞和民间娱乐融为一体的娱乐形式,以舞为主,配以歌唱,节奏明快,热情奔放。参加麦西莱甫的人数不限,一般在节假日或傍晚休息时举行。人们聚集在一起,吹拉弹唱、表演杂技魔术、跳舞娱乐,大家都可登场表演节目。哈密的青苗麦西来甫又称玛依萨麦西来甫,俗称为青苗麦西来甫。柯克,意为青蓝色。玛依萨,意为青苗,实则都是青苗的意思。秋收结束了,严冬来临,生活在广大农村或半农半牧地区的维吾尔族群众,经常举办青苗麦西来甫。

  哈密木卡姆由一代代民间艺人传承下来,由于历史原因、环境变化、现代生活形式的冲击,木卡姆艺术受到一系列影响,在哈密能完整唱完木卡姆的艺人为数不多。这种情况使得哈密地区一中更加感受到传承这一民族音乐遗产的重要职责。开展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工作是哈密地区一中带动艺术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继续深化和发展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工作是哈密地区一中总体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现在,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管理制度,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对于教师有严格的要求和任务,同时也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学校很重视演出表演资料的保存和归档,现已有很多文字、声音、影像方面的档案资料。学校还有很好选拔制度,教师根据学生的艺术特长进行筛选,发挥每一个特长学生“全部的热量”。哈密地区一中将会继续努力,做好相关的研究、调查和搜集整理,使哈密传统文化得以继续传承和发展。(撰稿 克德热提·依明)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