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兰亭书韵 墨流芳

发布时间:2018-03-19 11:02 来源:体卫艺司 志萍 杨普

  学校:新疆沙湾县第三小学

  项目:书法

  在天山脚下的玛纳斯河畔,有一所墨香悠远、书韵绵长的学校——新疆沙湾县第三小学。学校秉承“润育潜质、立一等品格”的办学理念和“认认真真写字,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校训,制定了“建有文化的校园,塑有理想的教师,育有特长的学生,办有特色的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以字育德、以字启智、以字审美、以字健体”的办学主题,倡导“动真情、传真知、做真师”的教风和“习字明理、励志修身”的学风,努力打造 “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彰显民族魅力”的办学特色。

 

  全员习字 蔚然成风

  走进沙湾三小,教学楼左边的一块巨型黑板格外醒目。每天上班时,教师要在自己名字后的方格里写五个汉字。学校要求教师每天写五个毛笔字、五个粉笔字、五个钢笔字,还要求每周交两篇毛笔字、钢笔字作业;月末对全体教师进行三笔字集中考核,作为平时成绩与学期末考核共同量化。校领导以身作则,分别包抓各个年级组,评价工作与班级量化考核、教师评优评先挂钩。李金华老师在学校后勤负责水电暖,来三小之前不曾用过毛笔,可他现在成了学校的名人。办公楼的走廊里、办公室等地方都能看到他的书法作品,这都得益于学校严格的考核管理办法及翰墨飘香的浓浓校风。学校还修建了“兰亭阁”“兰亭苑名家展厅”“兰亭书法教室”,组建了静雅、淑雅、博雅等三个“兰亭书社”。全校老师勤奋苦练,很多一线教师在全国和省市的书法活动中多次捧金摘银。2008~2013年间,教师的300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大赛中获奖,300多幅作品在自治区和全国组织的教师“三笔字”大赛中获奖。2012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全国写字与书法艺术教育实验学校师生书法作品展”有5位老师入展,8位教师和6名学生的作品入选。

  书香课堂 惠风和畅

  每天下午16时,悠扬的古筝就在各个教室缓缓响起,学生们纷纷拿出写字课本开始练字。三年级(2)班,书法指导老师岳文静在黑板上用粉笔写上“枫”字,解释这个字的本意。另一个老师在学生身边,随时纠正着学生们的坐姿。一横一竖、一点一撇,所有的同学都十分认真地进行习字。写完后,“评一评、讲一讲、说一说、比一比”的活动开始了,大家互相交换作业本,一个组选出一个最好的,并说出选出的理由,最后在老师主导下,评出字写得最好的一位同学。习字课在学校自编排《手指操》音乐中悄然结束。在这每天20分钟的微型练字课上,低年级学生练习写铅笔字,高年级的学生练习写钢笔字,喜爱毛笔字的学生们挥毫泼墨。每周一节的写字课上,学生们品味着汉字的美,感受书法带给他们的乐趣。学校扎实推进学生自觉参与的“四个一”活动:即一日一练习,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展览,一期一竞赛;同时,开展“朝夕读经典,静心写撇捺”的诵读经典与书法的‘兰亭阳光’书艺工程。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在“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动笔就不苟,逢写必规范”的练字精神鼓舞下,沙湾县第三小学学生的书法活动丰富多彩、扎实有效。其中每年开展的“四个百”活动更引人注目:一是展示“百本优秀练字作业”,使学生在练字中养成做事耐心细致、工作认真负责的习惯;二是赠百幅作品给结对子学校的小朋友,与他们加强交流,共同进步;三是评百名小书法家,并在百米长卷上现场表演,使其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四是诵百篇优秀古诗文,使传统书法文化与经典古诗文相得益彰,为校园文化建设锦上添花。

  最有意思的还是学校开展的“送文化、送春联、送祝福”活动。每年岁末,师生们将自己书写的喜庆春联送到社区军烈属、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学校每两年举办一届“书法艺术节”活动。2012年5月,学校成功承办了沙湾县首届“兰亭杯”书法艺术节。

  追逐梦想 我心飞扬

  在沙湾三小,孩子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自豪的微笑,因为写字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乐趣。书法橱窗里是介绍汉字演变知识和古今书法名家故事的知识专栏。学生中“写字标兵”和“书法新苗”的优秀作品按期更换。王泽乐同学家住在离沙湾县几百公里的和丰县,由于从小酷爱书画, 2008年特地转入沙湾县第三小学,经过系统学习与锻炼,他多次被学校评为小小书法家和写字标兵。在学校每年举办的“兰亭之星”个人书画展中,仅2013年度他个人就有30幅作品展出。 “以字育德,以字启智,以字审美,以字健体,以字修行,以字立志”,成为沙湾三小同学们的自觉行为。这所学校在“2011年全国中小学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取得了5名特等奖、65名金奖、96名银奖、136名铜奖、11名优秀奖的好成绩。同年“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获得书法组一等奖16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名。在2012年第二十三届国际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14名学生获奖。2013年在沙湾县“第三届千名师生同台‘三笔字’大赛”中有20名学生获奖。

  甘为人梯 巾帼扬眉

  沙湾县第三小学的写字教学培育了一批女教师,她们在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也铸就了学校的辉煌。李新霞老师是学校中心教研室主任,她所教的学生有50余名在各类各级书法比赛中获得金奖。2009年她参与的子课题《通过改进小学生书法(写字)教学评价提高学生写字兴趣的研究》荣获课题研究一等奖。2010年由她执教的写字课《左偏旁七》在全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特选她远赴辽宁上公开展示课。“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学校实施的“青蓝工程”中,她指导的朱晓静老师的写字课获得自治区小语会研讨课一等奖,王晓燕、岳文环老师获得二等奖。2013年朱晓静老师被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书法教育名师。2013年7月,我校书法专职教师殷金花指导的学生马梦圆获华文书法大赛特等奖。在2013年,学校29人次分别在写字课题研究、书法教育录像课、书法教育论文中获得国家、自治区级、地区级一、二、三等奖。获得“地区优秀教师、自治区级写字先进教师”的胡志萍副校长深入课堂,带领教师走科研之路,完善了“2+20+3”书法教学模式,即:每周两节硬笔、毛笔书法课;每天中午上20分钟微型书法课;每周三、四、五三天下午的书法学习课。这就保证学生每周至少有140分钟的写字训练时间。

  李翠玲校长继承了历任校长的办学传统,积极组织课题研究,制定各项激励措施,完善了《沙湾三小教师书法学习成长评价制度》和写字教学管理机制。为提升教师书法水平,她先后派出骨干教师赴北京、重庆、乌鲁木齐等地参加了国家级、自治区级的培训,并聘请书法家来校对教师培训。学校和本地书协建立了“1+1”帮扶对子,成立了“青蓝工程”帮扶结对社团,实施“书法新秀”培养工程,开展“书法教师沙龙”活动。学校的书法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校特色发展不断创造辉煌。

  品牌效应 影响深远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沙湾县第三小学不断探索、不懈追求,写字特色誉满全疆。学校先后被评为全疆第一所国家级书法艺术学校,全国书法教育第一培训基地,全疆第一所“兰亭小学”,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自治区级书法教育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国家级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近年来,石河子、塔城地区、乌鲁木齐、昌吉、伊犁等区的许多学校多次到我校考察、参观,学习写字教学的经验,并邀请学校的教师到他们学校指导写字教学。

  沙湾县第三小学以弘扬书法艺术、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打造书法艺术教育品牌学校,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更多的书法艺术爱好者和传承人走出新疆,走向中国。(撰稿 志萍 杨普)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