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外媒看记者两会:“见证了一个大国的风采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8-03-19 10:29 来源:人民日报 暨佩娟 杨 迅

  在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外国记者们正穿梭忙碌。

  “这是一次世界性、历史性的会议。”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驻华记者萨德克·阿克兴奋地说,“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一个大国的风采和担当!”

  萨德克·阿克今年已是第四次报道中国两会了,除了发表十多篇常规性会议报道之外,他还第一时间把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及《人民日报》相关文章翻译成哈萨克文和俄文,通过哈通社对外传播。他认为,“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组建表明,中国反腐败已经进入新阶段”。

  萨德克·阿克注意到,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无论下哪个团组,人民始终是习近平主席关注的焦点。

  看到中、俄文版的《我们和你们: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故事》摆在新闻中心免费书籍赠阅处的显眼位置,萨德克·阿克欣喜地拍了照片,在哈通社网站和脸书上写了一篇报道,获得了极高的点击量,“这有助于推动两国民众了解彼此的历史、文化和心理,密切两国之间的人文联系”。

  今年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让更多外国记者有机会面对面提问。在记者会上向王毅外长提问的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卡斯巴什说:“外长的回答具体务实,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的政策和观点。中国的对外政策更开放,中国更加自信。”

  在马拉维《每日时报》记者姆尊古看来,中国两会是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一扇绝佳窗口,能够让外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更深入的认识。

  “南非的失业率很高,在提高就业方面需要向中国取经。”南非《星报》记者穆基坦言,此次对中国两会的报道中,他最关注中国有关创造就业机会的举措,以及政府在减少贫困、为贫困人口提供住房等问题上取得的进步。

  同样地,姆尊古也想探寻中国短短几十年间获得巨大发展的秘诀,了解中国未来对非洲的投资计划。在他看来,中国这些年在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国家,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学习借鉴。

  毛里求斯《挑战报》记者罗尼·安东尼的文字中,饱含着他对中国治理模式的钦佩。他写道:“中国的经验对于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都有借鉴意义”“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在科研等领域投入巨大。毫无疑问,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取得更大成就,这也将促进非中关系朝着互惠互利的方向继续发展”。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