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亲自投诉5天后才有回复

市长“老林”力推政务App助力城市管理

http://www.cyol.com  2018-03-19 07:46

来源:中青在线 刘世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e龙岩”这款App的后台工作人员或许都不知道,市长林兴禄“潜水”其中。有好几起市民“随手拍”投诉城市管理问题的线索,就是市长本人上传的。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市长林兴禄在同事眼中是一位互联网达人,网友称他“老林”。不少人熟知他,是因为他也以普通市民身份向市长热线投诉过。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其中一处“+”的是“政府服务”。可以看出,国务院对“互联网+政务”的要求正变得清晰而具体,已经成为政府简政放权的重要抓手。

    对基层政府来说,熟练运用互联网助力城市管理也正变得迫切。

    2017年10月开始,“e龙岩”App和微信公众号在龙岩市的市民中走红,老百姓跟政府打交道的大部分事项都可以在同名的App、微信公众号里实现,很多业务“靠数据跑腿”就能实现。

    其中,被当地老百姓点赞的一个功能是,可以通过互动版块或“随手拍”版块,直接表达自己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背后是市长热线24小时值班团队,直接将百姓问题分发到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2017年年底,林兴禄走访时发现,当地一处山体出现了毁林现象,于是以普通市民“老林”的身份通过“e龙岩”App上传了举报线索。直到5天后,他才收到一份语焉不详的回复。整个过程与处理结果,与设计的问题处理机制根本不符。

    复盘调查发现,市长值班团队在收到“老林”的投诉后,10分钟内就将信息转给了出现毁林现象的区一级部门,并且在当天下午发现该部门没有行动后又进行了督办。随后,市长热线管理中心又连续4次对相关部门进行催办。即便是这样的加急令,“老林”还是5天后才收到了一个疑似推诿的回复。

    这个案例被作为反面教材在全市干部大会上通报。林兴禄说,希望借此告诉公职人员,群众已经在网上,政府的公共服务也必须在网上。过去,群众找政府盖一个章,要跑一大圈,后来有了行政服务中心,老百姓到这个中心跑一次就可以解决许多问题,而推行“互联网+政务”后,群众连行政服务中心也不用跑了。过去政府服务与管理中碰到的很多问题,比如服务不到位、信息不对称,都可以用互联网的办法来解决。

    一次,“老林”仅收集了一些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做成网页,供市政部门改进用。没想到传开了,市民们还在跟帖区提了2000多条意见。

    后来,“老林”把这些意见都列出来,分给十几个部门去办理,并一直督办。

    这个案例给他的启示是,城市治理必须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尤其是要建立信息平台,让大家一起来提意见,并且马上就有整改,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如果市民看到问题,不知道找谁,甚至反映了也没用,就会抱怨,觉得政府不落实。实际上,有的问题,可能政府部门并不知道,这样会逐渐减弱百姓对政府部门认同感。

    在“老林”看来,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是政府公职人员应该增强的改革创新本领。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这位市长每天空余时都要刷好几次手机,看看老百姓随手拍的投诉的处理进展。他力推的这款App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2.5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超过十分之一。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