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长大大
APP下载

女生节专属福利:女大学毕业生月收入连续五年上涨!你找到这样的工作了吗?

发布时间:2018-03-18 14: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长大大

  今天是女生节,又到一年春招时,各大公司都在挑选合适的人选。而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今年有何变化?是选择合适的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来看今天的文章,相信会给你带来启发!

  就业季:女大学毕业生深造意愿增强

  今天是女生节,麦可思研究院发布最新研究数据,从月收入、就业满意度、所在行业、升学比例方面对2012-2016连续五届女性大学生就业质量和深造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

  女性大学生月收入连续上涨,就业满意度提升较为明显,总体就业质量有所提升;

  女性大学生在教育与医疗行业就业比例较高;

  国内读研和专升本比例升高,深造意愿增强。

  还记得这张图片吗?

  山西医科大学的一名考研女生“一边看真题,一边对瓶吹啤酒”,说起来让人觉得霸气,同时也觉得有些心酸。不少网友调侃,“一人我饮酒醉,只盼考研顺利过”。

  数据显示,14.5%的2016届本科学历的女性毕业生选择在国内读研,比2012届(11.1%)提高3.4个百分点。2016届高职高专学历的女性毕业生选择专升本的比例为6.4%,较2012届(4.3%)提升2.1个百分点。国内读研和专升本比例的提高说明女性大学毕业生深造意愿增强。

  女大学生在社会就业环境中的竞争压力,也比男生要高。据《2016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仅在大学生初次就业率上,近两年男大学生比女大学生要高10个百分点,女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硕士及以上女大学生群体正在壮大。女性大学毕业生如今已成“半边天”态势,比例在51%左右,女硕士毕业生从1998年的1.2万人到2015年的25.4万人,占比从1998年的29.8%增加到2015年的50.9%,年均增速达到了17%,女博士毕业生年均增速则为20%。

  对此,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统筹就业处处长杨颖琳表示:“从我们现在调研和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女大学生就业难,首先反映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应聘和招聘过程中,她的主观感受是受到了歧视,感觉更加困难。”

  但在学以致用方面,女大学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方面有了小幅提升。2016届女性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本科为70%,高职高专为63%,而在2012届本科为67%,高职高专为61%。

  由此可以看出,女大学生在找工作时,更愿意选择与自己相关度高的专业,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2~2016届女性大学生月收入连续上涨

  近年来,女性大学生的就业率和收入水平有了明显的变化。

  2012~2016届本科女性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从2012届的3147元上涨至2016届的4064元;

  高职高专学历女性毕业生的月收入从2012届的2455元上涨至3311元;

  呈连续五届上涨趋势

  在择业时,一些新型的创业或就业方式,也成为了90后和95后的新选择。

  90后的女大学生葛娇,把“共享”和“健身”相结合,让瑜伽这种运动以耳目一新的方式进行扩散。让古城西安出现了一种新的共享经济,并透着90后的特有的活力。

  在她看来,共享的模式不仅可以提高了瑜伽馆的利用效率,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方便更实惠。“我就想建设一个线上的共享平台,把遍布全城大大小小的几百家瑜伽场馆的闲置资源整合起来,让消费者在手机端就可以轻松完成瑜伽场馆的选择,约课,付款,评价等等一系列工作。”

  在微信小程序入口,搜索“葛娇共享瑜伽”就能轻松根据需求预定瑜伽课程。

  “一节课九块九,按次收费,无需担心会员卡浪费,不下载、不注册、不要押金,将以往因为价格和各种担忧而拦在门外的消费者都收入其中,就和你骑共享单车一样的方便。”

  已经毕业4年的马巧玲与猕猴桃也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是我种猕猴桃以来产量最大的一年。虽然果子比往年小了些,但是甜度高,口感很不错!”

  在慈溪市匡堰岗墩的猕猴桃观光园中总有她忙碌的身影。

  读高一时,马巧玲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外地大学生毕业后种植猕猴桃创业的新闻,受到很大触动。

  “当时想种猕猴桃的理由一是自己特别爱吃猕猴桃,二是妈妈之前从事花木工程,我在潜移默化中喜欢上了园艺,学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

  在大学,马巧玲选择了喜爱的园艺专业,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种植猕猴桃上。

  马巧玲正在果园里采摘猕猴桃。(陈章升 摄)

  就这样,马巧玲在种植猕猴桃的创业之路上挥洒着汗水,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参观全国特色猕猴桃种植基地,采购优质苗种精心培育,邀请农业专家上门指导,添种高山防护林……

  而大学毕业仅仅4年的她已经有了8年的种植经验。

  通过对五届女性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质量分析可以发现,本科女性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从2012届的59%提升至2016届的67%,高职高专相应比例从2012届的52%提升至2016届的64%。女性毕业生就业满意度提升明显,总体就业质量有所提升

  女生在教育与医疗领域就业比例较高

  综合分析五届女性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前五位行业可以发现,本科女生就业的主要行业分别为:教育业、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和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高职高专女性毕业生就业行业集中于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教育业、建筑业。其中教育业、医疗领域是近年来对大学毕业生需求量较大的行业,相关专业的女生就业前景看好。

  附送2018毕业生就业日历,这些时间点千万别错过!

  你准备好了迎接挑战了吗?

  长大大顺祝各位女生

  女生节快乐!

  都能如愿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刘一凡 (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20日 09 版)、麦克思研究院、西部网、中国宁波网(记者:陈章升 摄)、新浪微博

  编辑 | 常江

  投稿合作 | growupcyd@126.com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