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程京院士:关注“治未病”,强化重大慢病的防控

http://www.cyol.com  2018-03-17 20:16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如今,很多人的需求从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开始转变为希望不生病、少生病、看病更便捷,全民健康管理也迎来了不同层面的新需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认为,当下我们不仅要关注“已病”的诊断和治疗,还应加强对重大慢病的防控,“治未病”。

    程京认为,所谓“已病”就是已经发生的病,目前我们很多精力、财力、物力都关注于这一部分“已病”的诊治上,而对全民的健康管理关注还不够,“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健康人群变为发病人群,到时再发现、救治,成本很高,社会、政府,尤其是家庭,面对的压力很大。”

    对此,程京建议,针对不同人群“治未病”的需求,建立面向普通大众和高端人群的“哑铃模式”管理服务体系,即一方面开启普通社区的大规模重大慢病防控项目,另一方面为有更高健康管理需求人群提供高精尖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

    具体而言,程京认为,应在经济条件和受教育程度较好的一线城市社区开展政府主导的、大规模的重大慢病预防筛查项目,设立社区健康小屋、社区医院预防科室,推动医院-社区一体化分级诊疗管理,并根据筛查结果对患病人群、预警人群、高风险人群进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和追踪,建立个人健康大数据档案;建议医院为筛查项目转诊的慢病患者开设绿色通道或定期的门诊服务。

    针对有更高健康管理需求的人群,程京建议整合多种高端资源,提供融合现代医学、工程技术手段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并将这种全方位、中西医互补、多种技术与文化艺术融合的健康管理模式推向海外,打造中国式健康管理的世界名片。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