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李干杰:各国都应管好自己的垃圾

http://www.cyol.com  2018-03-17 17:29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刘世昕)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的行动给世界造成了混乱?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各国要做好自己垃圾的减量化。

    3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2017年7月,我国出台了禁止洋垃圾进口的禁令,一些长期向我国出口垃圾的国家认为此举给世界带来了混乱。对此,李干杰说,限制和禁止固体废弃物进口是保障我国生态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国政府应该完全享有的权利。

    中国是《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的缔约国。该公约充分确认缔约国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弃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也规定各国都有义务在转移时确保输入国环境和公众健康不受损害。

    李干杰表示,认为这一禁令为其他国家带来了一些混乱,要么是不了解实际情况,要么故意推卸责任。

    李干杰说,中国在禁止洋垃圾进口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方方面面的情况,并给予各方充分的准备时间。各国都要立足于自己产生的废物自己来减量、处理和销毁,在这个前提上才有利于全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普及推动。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