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昨天穿短袖,今天裹棉袄,北京终于被雪“表白”了!

发布时间:2018-03-17 17:32 来源:中青在线 朱雨钎 王祎

  当初说“全世界都在背着北京下雪!”,

  迟到了三个多月的#北京的雪#

  在成功淡出众人视线之后,

  猝不及防地杀回了热搜榜!

    朋友圈和微博的热度不亚于暴雪的程度

    嘴馋的要吃火锅,炫富的要穿貂,臭美的要拍照,矫情的要写诗,单身的要找人散步,浪漫的要堆雪人,闲不住的要打雪仗,秀恩爱的要一起白了头……

    emm??(黑人问号)在北方下个雪激动成这样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南方人看雪,北方人觉得看雪的南方人更好看”

    这次连北方人也加入了看雪的行列

    故宫博物院:皮这一下我很开心

    

还有网友表示,漫天飞雪

    总能勾起我的少女(nan)情怀

    “想拥毳衣炉火,往北海看雪”

何时拥尔看南雪,我与梅花两白头

“握不住的雪,那就扬了它”

    还有单纯的网友表示:“我就想看个雪拍个照”!

自清:夜观天象,今日要下雪。

“2018/3/17 初雪”

红灯笼上白雪落满。

人民大会堂前,白雪清扬。

东城雪中脉脉温情

西城春花映雪

海淀白雪纷纷

一路向北,昌平大雪纷飞

怀柔一片苍茫

    憋了145天后华丽登场

    今日凌晨起,在北京的许多地方,人们都看到了久违的雪花。截至16日,北京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已经达145天,今天奔放的雪花,终结了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最长纪录。

    其实在1月7日左右,北京延庆海坨山曾飘落过雪花。但那次零星小雪并不能称之为北京的初雪。按照北京地区初雪日定义,北京地区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

    为何北京今冬的雪这么晚“表白”?

    从南郊观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北京冬季12月和1月的降水本来就偏少,“贫雪”是常态。

    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的11月和12月,华北地区平均降水量为2.1毫米,较常年同期的15.3毫米严重偏少,达到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而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更是严重偏少。

    华北要想有明显降雪,一种形势是东北地区有一个冷高压,华北一带有低压出现,高低压的形状和位置还要配合好,从而形成东风回流,把渤海、黄海水汽输入到华北地区并聚和抬升。

    另一种形势是,西南气流足够强劲,可以不远万里把孟加拉湾的水汽输送到华北,否则华北的西南风,大多从陕西、山西而来,属于无源之水,也就“无缘”降雪。

    其实不仅北京降雪日减少,根据中国气象局一篇释疑今冬华北"干巴巴"的文章透露,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降雪日在减少,但是雪的极端性加大了。

2018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

你有什么想说的?

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故事吧!

    素材整合自 / 每日财经网、中国气象局微信公号、京呈(ID:jingchengphoto)、小五爷园、北京日报

    素材搜集 /李冬、张浩祯、傅晓羚、王祎、刘睿智、倪笑雯、王丹妮、张伯都、薛婧、李镓妤

    整合编辑 / 朱雨钎、王祎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