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形成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8-03-17 13: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形成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郇雷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更高层次、更深阶段。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准确把握和深刻认识这场改革的紧迫性、重要性、方向性和战略性,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理论界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对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这场改革的基本原则和重大意义,形成全党全社会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扎实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机构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完成伟大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论断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所担负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党要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客观地讲,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两个“不完全适应”表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势在必行,机构改革的任务就是要服从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历史使命。因此,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关系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事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这场改革的认识必须要上升到政治高度,把推进改革摆到“四个意识”认识到位不到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不坚决的高度来理解。

  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有党的领导才有中国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我们党要更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面对新形势下新问题新矛盾,必须确保党的部门、国家机关、社团组织、事业单位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协调行动、形成合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职能体系。因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做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渗透于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之中,使党的主张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起主导作用,发挥决定性作用。

  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直接决定着党领导现代国家、治理现代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必须要根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变革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十九届三中全会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都是坚持问题导向,求解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道而作出的重大部署。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必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历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大盘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进行了六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历次改革都有哪些变化?
  • 攻坚时刻:决胜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三大攻坚战冲锋号已吹响。戳这里,加入攻坚行动,朝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吧!
  • 写入最高检报告的冤错案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发布。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间检察院工作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重大进展。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