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关注俄罗斯大选,你应该知道这些

发布时间:2018-03-16 20:08 来源:中青在线 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3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本届俄罗斯大选投票日即将来到。3月17日,俄罗斯将进入大选前的“静默日”,18日选民投票。俄罗斯总统的选举程序是怎样的?选举结果何时揭晓?

    ●俄罗斯总统是否直选?

    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选举法》,俄公民在普遍平等基础上,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选出国家元首。

    俄罗斯总统每届任期6年,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如何成为总统候选人?

    任何一名年满35岁、在俄常住10年以上的俄联邦公民,均可竞选总统。但这仅仅是基本条件,还有许多限制和规定。例如,无行为能力者,曾触犯刑法被判严重罪行者,曾受到某些行政处罚者,以及具有外国公民身份的俄公民等,均不可竞选总统。

    选民和竞选联盟均可推举总统候选人。通过选民直接推举的,被称为“自荐独立候选人”;由竞选联盟(政党)推举的,为政党提名候选人。以本次大选为例,现任总统普京是以自荐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的。

    作为自荐候选人,需要收集超过30万份选民签名,且在每个联邦主体不超过7500份签名。此次大选,普京竞选团队共征集到超过50万份选民签名。

    作为政党提名候选人,则需收集超过10万份选民签名,在每个联邦主体不超过2500份。

    随后,候选人需向俄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足数的、符合宪法规定的签名,以及包括个人收入及财产在内的相关材料,最后由中选委作出是否同意其参选的决定。

    自候选人向中选委递交同意竞选的声明之日起,至大选“静默日”(大选前一天)之前,候选人均可在电视频道、印刷媒体以及网络出版物上进行宣传造势。

    ●投票并不只在“投票日”当天

    由于俄罗斯国土辽阔,很多偏远地区交通极为不便,在这类地区可提前举行投票。部分海外地区也可提前组织选举。除此之外,俄境内绝大部分地区选民将在大选日(本届为3月18日)当地时间早上8时至晚8时到指定投票站投票。

    以本届大选为例,俄总统大选提前投票,3月2日首先在阿尔及利亚开始,在当地有超过1200名俄罗斯公民居住。3月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俄罗斯大选投票也已进行。本次大选,俄在海外145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置393个投票站。在俄国内北极地区的守备官兵,也于3月16日开始投票。俄阿尔汉格尔斯克和摩尔曼斯克等地区,也已陆续开始选举投票。

    ●选举结果什么时间公布?

    3月18日俄大选投票结束后,俄联邦地区选举委员会将在3月20日之前对投票结果进行总结,3月20日—22日,俄联邦各主体对此总结。3月29日前,本届大选的最终结果将确定。之后,自俄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签署选举备忘录之日起3天内,官方将正式对外宣布大选结果。

    ●何种情况下选举无效?能否重选?

    自苏联解体以来,“重新选举”这一极端情况在俄罗斯从未发生。

    《俄罗斯联邦总统选举法》规定,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选民半数以上支持,即被认为当选。如果候选人有两名以上,而其中任何一名候选人均未得票过半,将对得票领先的两名候选人进行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只要得票领先的候选人所获赞成票数量超过完全反对票(反对所有候选人)的数量,则当选。

    但遇有下列情形之一时,俄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会认为总统选举结果无效:一是,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未超过登记选民的半数;二是,得票最多的候选人所得的赞成票数量低于完全反对票数量;三是,如果候选人仅有两名,此二人均未得到半数以上投票选民的支持。

    除选举结果无效这一极端情况之外,也有可能进行重新选举。遇以下情况,俄联邦委员会可宣布进行重新选举:一是总统选举被认为无效;二是参加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在投票当日退选,或由于其他原因退选;三是参加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无一当选。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历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大盘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进行了六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历次改革都有哪些变化?
  • 攻坚时刻:决胜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三大攻坚战冲锋号已吹响。戳这里,加入攻坚行动,朝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吧!
  • 写入最高检报告的冤错案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发布。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间检察院工作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重大进展。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