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孤儿不孤,这群人让这个不爱笑的女孩笑了!

发布时间:2018-03-16 18:36 来源:中青在线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过生日,送礼物,爱心陪伴,四年来,“青春580”服务队对小远青的关注从没断过;吃麦当劳,看博物馆,接受免费治疗手术,这个三月,昆铁志愿者用爱心帮助兔唇孤儿追梦“诗和远方”。今天主播君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昆铁青年志愿者和女孩远青的故事。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3月5日,在第55个“学雷锋日”,10岁的孤儿吴远青在昆明铁路志愿者的陪同下,坐上列车赴郑州接受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

    关注四年,持续爱心接力

    四年间,“青春580”队员们让接力救助远青一家的行动从未间断。

    远青一家是服务队长期结对帮扶的对象,从帮助老人修缮房屋、资助家用,带远青一起玩游戏,辅导功课,陪伴沟通、心理辅导,孤僻的小女孩慢慢变的开朗起来,每天盼着的都是放学后和队员们在一起。

    2016年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媒体刊发了一篇《拾荒老人养育孤儿8年,昆明铁路青年让爱接力》的报道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青春580”青仝志愿服务队救助兔唇孤儿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日常队员们收集空饮料瓶、用过的笔记本、纸壳给吴奶奶送过去,帮助补贴家用,自己的零食总是多买一份,送给远青,并专门开展爱心捐款,慢慢地,孩子成了队员们生活中的一份子。


    每年女孩的生日,大伙凑钱给买蛋糕、文具、新衣服,请来了村里的小伙伴共同给她过生日。



    吴奶奶

    志愿者比女孩的亲人都还好。每年过生日这天,小远青都非常开心,平时她不怎么爱沟通,但却一直围绕志愿者笑。

    如今“青春580”已与当地很多留守儿童结对帮扶,重点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孩子们追梦圆梦。

    学雷锋日,帮助远青免费就医

    3月5日,在全国铁道团委、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昆明局集团公司团委、昆明工务段、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共同救助下,10岁的远青踏上人生第一次远行,赴郑州接受免费兔唇修复手术,追求小女孩人生中的“诗和远方”。


    3月5日12:00,远青坐车从威舍站到达昆明火车站,远青吃上了她想都没想过的麦当劳,吃着炸鸡的她脸上洋溢着幸福,一顿味蕾大餐使远青对旅程充满了期待。


    吃过午饭,离晚上乘车还有一些时间,怕远青长途乘火车无聊,志愿者陪着她到书店购买几本绘本和漫画书,为车上的小“故事会”做准备。

    下午3点多,她们来到了云南省铁路博物馆,近期这里刚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在这里远青对铁路有了更深的认识,这趟旅程不仅是康复之旅,也是收获之旅。


    参观完博物馆、吃过晚饭,经过短暂休息后,晚上9时30分她们来到昆明站安检口,昆明站的青年志愿者已经在这里早早等候她们。


    在志愿者的护送下,她们顺利安检、验票,来到了重点旅客候车室,志愿者为她们送上了开水,陪着她看起了漫画书,等待列车的到来。

    为了免除旅途的烦躁,志愿者与远青还玩起了“石头剪刀布”游戏。


    进站后,昆明局集团公司团委的工作人员为娘俩挂上了暖暖的红围巾,嘱咐她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22:30分,列车开动,远青向窗外送行的人员挥手,追梦之旅启程。    

    第二天一早,列车上的昆客青年志愿者早早将早餐送到她们的铺位上来,3月8日下午1点,她们将到达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接受完各项检查后远青将在那里接受手术。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视频及“点赞昆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宝光 陈凤莉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