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谈减负:不允许出现“学生痛恨、家长无奈、机构赚钱”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减负” 是个热词,也是长期以来各方面高度关注的焦点,需要多方合力解决。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陈宝生表示,负担过重不仅是教育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减负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首先需要从学校方面减负,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其次要进行“校外减负”,要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要整顿的是违规的培训机构,包括超前教学、违规办学、没有资质办学的培训机构,‘学生痛恨、家长无奈、机构赚钱’,这种状况是不允许的”。

    他强调,“减负”要有两大关键措施,一是要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纽带,培训机构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还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把它作为招生的凭据;二是综合治理,建立起一个健康的教育秩序,构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陈宝生指出,要进行考试评价减负,要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