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体验送快递 呼吁保障电三轮安全上路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休会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教师王晓梅,在这一天体验了快递员从装车、运货到爬楼送货的日常工作。她呼吁,优化快递业的管理,让快递三轮车辆合法上路,给快递员更多保障。

    对于电商、快递,王晓梅相当熟悉。她家乡出产的椪柑、竹编、香肠腊肉等全国有名,通过快递,当地特产得以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我们每个人的快递几乎都是快递员骑着三轮车送来的。”她说。

    快递、物流已经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政策利好也不断涌现,“快递”这个词已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快递业作为普惠民生的行业,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点。不过快递业也存在“网点安家难、快递行车难”等难题。

    王晓梅觉得,北京等地对快递车辆运营规范的尝试很有借鉴意义。2016年,北京市对5.7万辆快递电动三轮车的“三统一、一加强”实现政策创新:统一形象标识、统一为快递车辆发放通行许可证、统一为车辆购置交通意外险,加强车辆行驶安全管理。

    今年两会,王晓梅和其他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优化三轮车管理的建议,呼吁保障快递三轮合法路权,优化管理,让快递“跑得更快更好”。

    王晓梅认为,应该尽快完成《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制订,确保三轮车安全上路。同时,完善管理机制,为符合标准的快递电动三轮车配发车牌号码,并规定车辆年检和保险等具体要求,保障备案车辆的合法路权。在三轮车的使用上,则需要由寄递企业承担交通安全的主体责任,建立起企业内部安全考评办法,完善电动三轮车及驾驶员管理档案和保险制度,提高驾驶员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