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安倍考虑会晤金正恩 无奈之举还是“做做样子”?

发布时间:2018-03-15 17:10 来源:中青在线 向鸿哲 陈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向鸿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目前正考虑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日本方面还称,如果会晤实现,将会摒弃“为了谈判而谈判”的思维。这一举动似乎与日本长期以来对朝施压的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

    东京天普大学亚洲研究主任杰弗里•金斯顿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特朗普突然接受朝鲜抛出的橄榄枝,让安倍措手不及。安倍又一次被特朗普‘坑’了,因为他曾坚持认为美朝之间举行对话是不太可能的。”

    日本在对朝态度上的戏剧性大转弯,反映了安倍政府的担忧,以及急于摆脱尴尬境地的愿望。不久前朝鲜和美国宣布了举行首脑会晤的计划,如果美朝之间的对话没有日本的“参与”,那么,日本如能单独与朝鲜方面举行会晤,便会大大缓解日本对目前形势的忧虑。

    对安倍而言,他不仅期待在可能的与朝鲜的对话中解决朝鲜弃核问题,还盼望着能够解决“拉致问题”。所谓“拉致问题”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日本称,当时朝鲜特工人员曾多次在日本本土和欧洲境内绑架日本人。朝鲜于2002年承认绑架了13名日本人,其中有5名日本人后来安全回国。朝鲜方面始终坚持其余8名日本人已经死亡,“拉致问题”实质已经解决。日方则以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其余8人已经死亡,并怀疑朝鲜与其他日本人失踪事件有关联。

    在“拉致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一直以来也是安倍执政的基石之一。安倍办公室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如果我们要解决绑架问题,那么,与金正恩的对话至关重要。”

    日前,安倍已宣布将在4月早些时候访问美国,以便在特朗普与金正恩会谈之前与美方协调对朝政策立场。但目前,安倍是否能够、何时实现与朝鲜领导人的会晤,还不得而知。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还需要观察美国和韩国的行动,以确定最佳时间。

    路透社曾报道说,每当安倍民意支持率下降时,都会出现安倍要与金正恩会面的传闻。所以有分析人士猜测,在丑闻缠身的当下,安倍再次释放欲与朝鲜领导人会谈的信号,或许只是“做做样子”。

    日朝上一次举行高层会晤,还是在16年前。当时,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到访平壤,并会见了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也正是在那次访问中,朝鲜承认“拉致问题”,并在之后送回5名被绑架者。

    无论安倍会晤朝鲜领导人的考虑是否由衷,还有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正如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所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否有兴趣会见安倍,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