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赵进东委员:应设立独立机构评审转基因生物安全

http://www.cyol.com  2018-03-15 16:54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转基因生物安全性问题近年来在我国舆论界一直争论不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进东认为,引起争论的部分原因是审批过程引起的,应成立独立的机构单位来负责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评审和监管。

在赵进东看来,同其他许多技术一样,转基因技术是中性的。转基因生物安全与否关键在于所转入的基因和转入方式。对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进行评价首先应该是根据具体的转基因生物个体,而不是泛泛而谈转基因安全不安全。应该尽力完善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的体系,做到公正透明,才能让人信服,才有利于引导社会舆论,消除人们的顾虑。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设立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的安全评价工作。同时,农业部设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工作。

“这个安全评价的方法虽然在技术层面上是可靠的,但是在社会公信力和舆论引导方面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赵进东认为,现行的条例和办法中,有两个主体在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的安全评价工作,但谁最终负责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评价在普通市民眼里是不明确的。一些安委会的专家同时也从事转基因研究工作,其成果有潜在的商业价值,这对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评价来说,存在一定利益冲突,会影响大众对评价结果的认可度。

此外,赵进东认为,农业部既负责作物增产,又负责安全评价,这也是一种利益冲突,应该尽力避免。赵进东建议,在农业部现有相关业务机构的基础上成立“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局”,从行政上独立于农业部,全面负责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和安全评价评审。并设立专家委员会就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等问题提供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等,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和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