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两会六下团组,习近平讲话中的名言典故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8-03-15 12:49 来源:中青在线 青年观察家

  自3月4日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9天时间里共到6个团组参加审议。

  3月12日,习近平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是他今年两会期间最后一次下团组活动。

  在每一次下团组时,习近平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不仅信息量巨大,而且往往在关键处引经据典,用中国的文化结晶,来诠释新时代、新作为。

  习近平在讲话中用到的这些名言典故你都了解吗,一起和小编学习起来吧。

  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

  2018.03.04

  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在联组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发挥我国多党合作的独特优势。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在讲话中,习近平以“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作喻,强调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出处:

“所闻新事即戈矛,欲去终疑是暗投。远客寄言还有在,此门将谓总无休。千篇著述诚难得,一字知音不易求。时入思量向何处,月圆孤凭水边楼。”

——唐·齐己《谢人寄新诗集》

释义:

长篇大论难能可贵,能从一个字就了解你的人也不易求得。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03.07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

米雪梅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她到广东务工创业20多年的酸甜苦辣。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

针对米雪梅谈到的问题,习近平强调,将来我国也还会有三四亿人生活在农村,所以农村发展和城市化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新华网)

出处: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警世贤文》之勤奋篇

释义:

宝剑的锐利刃锋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挨过寒冷冬季的梅花更加的幽香。由此引申开来,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都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需要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实现。

功成不必在我

2018.03.08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

当龚正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时,习近平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来源新华网)

出处:

“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胡适1932年致毕业生》

原载1932年7月3日《独立评论》第7号

释义:

功成不必在我,亦可为功不必在我,是指功绩、事情、事业的成功,没有必要看我一个人。可以理解这件事不是非我不可,也可以理解为一件事情的成功的必然因素不在于我,体现了一种宽广大度和高尚情怀。

政德

2018.03.10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来源新华网)

出处: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论语·第二章·为政篇》

释义:

以道德原则治理国家,就像北极星一样处在一定的位置,所有的星辰都会围绕着它。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

2018.03.10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来源新华网)

出处:

“臣闻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

——南宋·范晔 《后汉书·郭陈列传》

释义:

小小的蚂蚁窝,能够使堤岸溃决,针芒般大小的孔眼也能使气泄掉。后人常用这句话比喻小事不注意,就会出大乱子。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2018.03.10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来源新华网)

出处: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化用了中国古代“慎微”和“节欲”这两种思想。

所谓“心不动于微利之诱”,本质上就是在讲“慎微”。《论语》讲:“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本质上讲就是“节欲”,出自于老子《道德经》第十二章,原文是“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

(来源央广网)

释义: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就是讲道德修养要从小事做起,要学习儒家的“正心”观念和佛教的“定心”观念,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因此失去操守、坏了大事、忘了大义。“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指不要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诱惑,不要被欲望牵着走,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来源央广网)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2018.03.10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来源新华网)

出处: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诗经·小雅·小旻》

释义:

修身处世小心谨慎,要常怀恐惧惕厉之心,如同处于深渊边缘一样,如若在薄冰上行走一般。比喻存有戒心,行事极为谨慎。

资料来源:新华网、央广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网络资料

编辑:王菀

学习青年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