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冯健身委员:真脱贫、脱真贫需要下“绣花式功夫”

http://www.cyol.com  2018-03-15 09:30

来源:中青在线 卢义杰 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梁璇)今天上午举行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原主席冯健身认为,真脱贫、脱真贫需要在脱贫攻坚上下一番“绣花式功夫”。

    3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甘肃省政协原主席冯健身、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从左至右)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冯健身举例说,甘肃庆阳的香包刺绣全国知名,讲究的就是精准构思,比如甘肃刘坪村脱贫,该村地处革命老区故地,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全村人均年收入一度只有2000元,贫困发生率50%以上,“这样的村如何脱贫,说一千道一万,关键是让贫困群众奔富的热情燃起来,脱贫的产业搞起来,钱袋子鼓起来”。

    冯健身说,当地村民发扬了“绣花式精神”,一是描图样,描了一张整村脱贫的大图、一张“一户一策”精准脱贫的小图,确立了脱贫的时间表、责任状等等;二是大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配强班子,并动员优秀党员领办产业合作社;第三实施异地搬迁、危房改造,完善了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四是大力培育脱贫产业,形成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以及以苗林为主题的地域特色优势产业。

    冯健身介绍,经过5年努力,该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土窑洞换成了新房,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还修建了幼儿园、卫生所等设施,人均纯收入达到7600多元,大多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