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邓中翰委员:中国芯片产业未来要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领跑

http://www.cyol.com  2018-03-15 09:18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卢义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卢义杰)在今天的全国政协 “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表示,中国芯片产业未来要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实现领跑。

    2018年3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式开始前,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革命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信息产业的进步离不开芯片的发展。”据邓中翰介绍,当下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大行其道,背后是芯片在支撑海量的计算、传输和通讯。中国目前进口最大的物资正是小小的芯片,而非石油天然气、粮食或其他,“进口额达2000多亿美元,约一万多亿元人民币。”

    邓中翰表示,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甚至影响国家安全,因此这样的核心技术不能靠买,要依靠自己创造。他表示,自己和“星光中国芯”团队回到祖国后,将数亿枚芯片打入国际市场,结束了中国无芯片的时代。近期,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了具有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光智能1号,能耗更低的芯光智能二号也将出现,“我们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签订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成为这个领域第一个制定标准的,为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作出贡献。”

    邓中翰表示,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一些突破,但总体上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芯片产业还有差距,未来将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距离,还要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进行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实现领跑。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