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翰:大众要做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中国,大众汽车品牌究竟是最成功的国际主机厂,还是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近日,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这样诠释了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定位,“在我看来,大众正在成长为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2017年,大众汽车品牌全球销量超过600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共销售317万辆。中国市场不仅使大众成为全球第一个在单一市场实现300万辆销量的汽车品牌,更是其斩获全球汽车品牌销量冠军过程中无可争议的“决胜之匙”。

  “在中国,2017年对于大众汽车品牌也是创纪录的一年。”冯思翰表示,“2017年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的销量比以往增加了十六七万辆,并且在增速上比市场整体的增速要略快,因此在业绩表现上,我们深感满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做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并非是一句讨好中国消费者的“漂亮话”,而是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30余年的发展中所提炼出的生存哲学。对于曾在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任职多年,深谙中国汽车市场规则的冯思翰来说,扎根中国并不仅体现在销量上。

  “在资源投入方面,我们中国区域正在实现更大的放权,有更多的责任正在从我们总部转到中国市场。”冯思翰说,“在研发方面,我们也更多地在围绕中国市场进行定制化的研发,这些都说明,大众汽车品牌正在越来越多地成长为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晚,大众汽车集团亚洲未来中心在北京正式揭幕。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大未来中心之一,该中心将与德国波茨坦的欧洲未来中心,以及美国硅谷贝尔蒙特的加利福尼亚未来中心,一起推动整个大众集团从硬件公司向集硬件、软件和服务为一体的公司的转型。

  “大众在北京建立未来中心的目的不是作秀,而是真正为两个合资品牌提供助力。”大众汽车集团亚洲未来中心负责人Torsten Schonert透露,“目前亚洲未来中心团队60%的成员来自中国,40%来自欧洲或其他国家。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更贴近消费者,聆听消费者的心声,把握中国汽车发展的脉络。”

  2016年,大众集团推出2025发展战略,聚焦电动车、自动驾驶汽车及汽车共享服务,以扩充旗下业务,发力新增长点,提高盈利能力,并紧跟市场潮流,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并大踏步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浪潮中,中国自主品牌与国际巨头们上演了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转型大戏。

  对于致力于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优势的大众品牌来说,能否让这艘国际巨轮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推动2025发展战略在中国的落地,无疑是其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为了能够实现大众汽车品牌的再造,并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我们在今后的两三年间,将会靠三大支柱来扩大我们的领先优势。”冯思翰介绍,“首先就是SUV攻势,第二是电动化,第三是全面的互联化。”

  SUV市场的持续高增长是中国车市的一大特色。在轿车遇冷的情况下,SUV将保持持续高增长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据悉,在2020年之前,大众品牌将会在中国市场投放至少十款SUV,而且其中还不包括纯电动的SUV。包括2018年一汽-大众将推出的T-Roc以及一款定位中高端A+级的SUV在内,大众品牌将逐步完成小型SUV到全尺寸SUV的覆盖,全面进行车型的落地。

  近年来,“电动化”一直是众多汽车品牌竞相布局的领域,这也被认为是汽车未来竞争的“胜负手”。相较于一些自主品牌的快速推进,大众的电动化之路不能用“迅捷”来形容。但谨慎转身的背后,体现的是其谋求在新能源领域达到与在内燃机市场相匹配的市场规模的决心。

  “中国政府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会达到600万辆到650万辆。”冯思翰认为,“大众汽车的出发点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应与在内燃机市场的份额相匹配。因此到2025年,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65万辆。”

  据了解,大众将重点在现有的级别上进行电动化。在未来两到三年,大众汽车将会在现有的内燃机车型基础上,基于MQB平台实现电动化。到2020年,大众品牌将会启用定制化的电动化生产平台MEB平台,来生产电动车。

  据介绍,MEB平台是环绕电池而造,围绕电池组进行布局,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车一大特点就是,将电池铺在汽车底盘,使得汽车内部空间变大。纯电动I.D.家族成员便将基于MEB平台打造,该系列车型计划于2020年全面投产。

  “大众汽车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企业,在新的产品线上要深思熟虑。MEB平台能覆盖包括SUV车型、三厢车和两厢车等不同的细分市场,最终将尽可能扩大大众汽车消费者的覆盖。我们要深思熟虑,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重量级解决方案。”冯思翰表示。

  在智能化领域,大众品牌的步伐则加快了许多。据透露,大众将会在2019年年底之前,使所有新上市的大众汽车实现全面的互联。

  对于在中国工作了10个年头的冯思翰来说,属于他的挑战才刚刚开始。面对自主品牌的上行与众多造车新势力的涌现,尽管拥有多年积累的品牌效应,但大众品牌显然会面临更多的发展课题。对此,冯思翰有着清醒的认识。

  “一方面,客户的偏好在过去数年间的变化非常之快速。另一方面,政策环境的变化也是相当之快。”冯思翰说,“对于大众汽车品牌来说,我们必须要有更加敏捷和快速响应的企业文化,才能使我们在客户偏好和法律法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确保大众汽车品牌领先一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15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