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20出头,兴趣爱好说不出,特长也只能填“无”

发布时间:2018-03-14 20:39 来源:维安记 维安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维安记编辑 | 周梦圆

    “在现实面前依然保持坚定自我的人,是稀有物种。 ” | 维安 |

    图片作者:Lisk Feng

    ❤️过年时遇到一件事儿,还挺打击人的。

    和妈妈还有外婆在披萨店吃午饭,邻座是一对母女,小女孩看起来初中模样,白白净净,斯斯文文地在喝奶茶,笑起来很腼腆,对面坐着的妈妈也是斯斯文文,讲话细声细气。

    我去点单的时候,外婆闲着没事和对方搭起话来,我从收银台回来坐下,参与进了陌生人的闲聊。

    那女孩不过十四岁,个子很高,她妈妈说是长期坚持运动的结果。小时候她身体不好,五岁开始学习跆拳道,学了近十年,不仅增强了体质,还意外得到了一些好处,并不是打架占上风,而是可以作为体育特长生,代表学校出去打交流赛。

    我外婆以前也是运动员,说这女孩子看起来像个小淑女,不像吃过训练苦的。对方的妈妈笑了:“冬天穿着厚看不出,训练的时候很苦,以前一到夏天,腿上都没有一块好点的皮肤。”

    与此同时,这个小姑娘的古筝也过了十级并拿到专业的证书,如果去做一个助教,除了那张脸稚气了点,其他能力绰绰有余。

    我感叹:“现在的小孩也太多才多艺了吧?”

    姑娘的妈妈笑了:“现在他们学习太紧张了,学习跆拳道和古筝也是为了让她缓解压力,以及加强体能,保持健康。而且以后考学校说不定也能加分。”

    我摸着自己时常因为工作发僵的肩颈,忽然一阵羡慕。

    ❤️

    这种羡慕,以前可是万万没有的。在我们高中,艺术生或体育生其实是会被嚼舌根的:“还不是因为成绩不好才去读艺术,不然大学都考不上。”

    那时候最流行的偶像人设,红榜上领头的那些尖子生们,在我们还焦虑着一模二模成绩波动太大,会不会上不了一本线的时候,已经获得了保送资格,和老师讨论着到底选清华还是选北大了。

    那时候大多羡慕学霸,因为在他们的世界中,读书和考试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儿,或许是一种可以不断拓宽自我认识阈值,并且获得成就感的技能。在唯分数论英雄的高考面前,这样的技能无疑是压倒性的胜利。

    很可惜的,在我们被考试和排名刷得团团转的时候,并不明白一个道理:不是每个人都擅长考试,或者说适应考试的。这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解决的。”

    中国的教育里给我们树立了太多的标杆,给了我们太多的标准,告诉我们要去成为谁,却很少让我们思考一下,我们是谁?我们是否可以不走别人的路?

    在个人意识萌生的年岁,那些毛茸茸的念头都被老师和家长剪掉了。

    这或许是很多人不快乐的根源:他们从来没有找到让自己富有成就感的东西,探寻的时期或许因为考试被遏制住了。

    很多时候我们不自信,不是因为我们能力不足,而是我们从来没有找到一个擅长的领域,我们太少获得一种成就感。

    这太重要了。

    兴趣爱好和特长,其实不仅仅是为学习抚慰的,其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解压,不仅仅是学门手艺,还是为了一个人带来自信和对生活的热情。

    很多人的“生活欲望”,在少年时期,就差不多消磨殆尽了。

    ❤️

    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感,过了二十岁,忽然羡慕起那些多才多艺的人。

    羡慕他们的张扬个性或者迷人的魅力,不仅如此,那些会一门才艺的人好像总能够在各种场合被大家熟知和认可,通过一种非常规的方式让人惊喜,还有着独特的休闲方式,甚至获得经济效益。

    与其说是羡慕别人,不如说是一种懊恼和后悔,以前怎么不多花点时间在一些兴趣爱好上呢。怎么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呢?

    成年之后,如果真的没有一件真正爱好的事情,想来也蛮可怜的。因为压力越来越大,工资却不见长,打交道的人越来越多,却没几个可以说知心话的。

    我们开始体会到生存的滋味。体会到贫富差距和阶级固化,体会到我们自己是多么的渺小。

    活得压抑,就连排解压抑的途径也很有限。喝喝酒打打麻将,打打游戏看看剧。美其名曰是放松,其实松散之下,焦虑的暗流依然涌动。

    ❤️

    时常在地铁里,在马路上,在任何可以发呆的时刻想想,这辈子难道就这样了嘛?成为一个好像一切顺利,但实则并不那么开心的普通人?

    真的很不甘心啊。

    对生存的欲望是天生的,对生活的欲望是后天养成的。

    如果我们不曾拥有太多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标签,其实更容易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不用去在意是不是让谁高兴了,不用去证明某个行为是否可以接近满分,没有对错,没有abcd,没有求解,只有开心。

    ❤️

    我一个玩得特好的老同学,本科学的电子商务,但业余时间里他有两大爱好,一是唱歌,二是画画。

    生日那天,他给我唱了一首《想自由》,我在公交车上听着他的歌声,和最开始“录着玩”是大不一样的感觉。上大学这几年,他一直攒钱去上声乐课,因为贵,所以每次都是攒着时间和问题。

    前段时间他去看ipad pro,告诉我:“那个笔贼好用,热血沸腾的!一定要买一个来画。”

    我好羡慕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也好羡慕那种“我想去做,就马上去做,我想成为,就可以成为”的人。

    真心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再小的阻碍也成为了理由。不要光顾着羡慕,却无动于衷。 ❤️后来你会发现,那些让我们觉得很酷,很美好,很厉害的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获得了社会世俗意义上的某一种勋章,亦或者站在了更高的平台,而是他们拥有更为丰富的内心,对于世界的探索欲望更为强烈。他们可以很坚定。

    那种棱角,那种质地,那种个性和热情,是非常珍贵的。在现实面前依然能保持坚定自我的年轻人,是稀有物种。

    -End-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