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队代表委员建言提升军人荣誉感和职业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8-03-14 20:22 来源:新华网 梅常伟、樊永强、琚振华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队代表委员建言提升军人荣誉感和职业吸引力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樊永强、琚振华

  推进军人权益保障立法、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加快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举措,必须调动全社力量、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高军人荣誉感和职业吸引力。

  军人社会地位事关国家安全之基

  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历来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军区政委韩晓东表示,经济越发展、开放越扩大、人民越富有,越需要强大的军队来保卫。如果关心军人、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不浓,不仅直接损害军人军属权益,还会动摇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安全之基。

  “可喜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提高军人社会地位,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全军、官兵称赞的制度举措。”韩晓东说,不管是颁发“八一勋章”,还是调整军人工资津贴,还是运输服务业全面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都充分体现了国家、社会对军人履行使命的肯定褒奖。

  “这些新气象新变化,提升了广大官兵的荣誉感、获得感、自豪感,有利于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韩晓东说。

  尊崇军人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

  党的十九大就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进一步为提高军人社会地位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某通信团二营教导员王方表示,发自内心的尊崇,既有赖于个体的价值认同,也有赖于全社会的氛围营造,需要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各方全力配合。

  王方建议,推动国防教育进政府机关、进地方院校、进公司企业、进街道社区、进各大网站,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军营开放活动,策划推出一批高质量科普式体验式国防教育类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在全社会营造起关心军人、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提高军人社会地位必须加快推进立法

  “维护军人军属权益,提高军人社会地位,管根本管长远的是推进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立法。”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合成旅一级军士长齐虎广说。

  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当前在军人退役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优待、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存在政策制度零散、操作弹性较大等问题,荣誉制度存在覆盖范围不广、配套措施不全、与地方接轨不顺等问题,不利于依法保障军人军属权益,不利于提高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

  全国政协委员、陆军特种作战某旅旅长江勇西绕建议,加快制定完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尊崇军人荣誉的政策法规,构建科学完备的军人荣誉和福利待遇制度,制定优待政策落实和问责制度,不断夯实优待军人军属、尊崇军人职业的法律制度保障。

  “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要加强对保障军人权益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改变执行好坏赏罚不明的状况,确保军人权益落到实处。”江勇西绕说。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