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两会呼吁:消除青年入学就业的“花样”歧视!

发布时间:2018-03-14 19:00 来源:中青在线 共青团新闻联播·章正

  主播君的话:

  说起招生和就业,不少女生会“喊冤”,凭什么就业单位喜欢男生?“属相不和”,大学不是“211”“985”,甚至连一些学生干部都会遭遇就业歧视。如何破除这样的“糟心事”? 近日,在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讨论时,委员们热议招生和就业歧视话题并现场为青年支招。


    性别歧视

    2014年6月24日,应届毕业生郭晶在赶集网上看到杭州市西湖区东方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招聘文案人员,她认为自己的学历以及实习经验符合学校的要求,便在网上提交了简历。等待多天后没有得到任何回复,郭晶又浏览了赶集网相关的页面,才发现招聘页面上写着“限男性”的要求。郭晶表示不解,多次向对方咨询,并到学校当面了解,对方坚持只要男性,表示这个岗位不适合女生。

    学历歧视

    在华中科技大学从硕士一路念到博士,在男多女少的工科专业,作为一名女博士,曾令(化名)的科研能力相当出色。

    但是,光鲜的博士帽并没有给她的求职增添多少砝码。近日,她在应聘武汉一所二本高校时,顺利通过了院方的笔试、面试,并得到院领导的口头承诺,但办理入职手续时,却在该高校人事处卡了壳。

    “就因为我本科念的是一所不太起眼的学校。”曾令说。

    “我知道自己的过去不够辉煌,所以现在越来越努力。没想到影响未来的,恰恰是过去的历史。”对于求职时学历被查三代,曾令只能苦笑。

    她告诉记者,除了上述的那所高校在最后关头“明示”她因为本科就读院校一般而败北以外,一些“211”院校并不会直接告诉她为什么不行,但就是不行。“招聘简章里不会明文规定,但第一道被筛下来的,通常都是本科学历一般的。”

    怀孕歧视

    丰丰(化名)是温州一名准妈妈,她说怀孕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巨大变化。

    原来,丰丰未怀孕前在单位很受领导器重,她说:“我们老板是个办事雷厉风行的女强人,我是直接在大学的招聘会上被她挑走的。可以说从课堂到办公室之间无缝对接。”因为丰丰专业对口,人聪明办事牢靠,很快就上升到了公司的中层位置。私底下,她也和自己的老板感情非常好,没人的时候或微信直接以“姐”呼之,这一切的转变来自丰丰结婚怀孕后。

    过了几天,单位人事主管找她了,告诉丰丰单位不准备再留她了,单位现在来听听她的意见。“说是听我意见,其实根本没第二条路让我选。我快气哭了,给老板打电话,却发现对方已关机。”

    外貌歧视

    某名牌大学金融学硕士刘某,身高1.60米,虽然他品学兼优,但身高成了他求职时无法迈过的门槛。


    他的求职意向是要去银行,在递完简历后,对方都对他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可等到约见时,对方一看他的身高就高兴不起来了。往往是双方谈几分钟之后,对方就直言:单位有要求,男性的身高不能低于1.70米,否则单位不会接收。

    还有还有 ……

    政协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

    “我们的教育原则是有教无类,教育者的使命就是面向学生群体,应该反对给孩子贴标签和类型化。

    我们也年轻过,有时候年轻人有点浮躁,这很正常,老师的责任就是引导学生,去除浮躁心态,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不断地帮助他们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

    “从他所在的工作单位来看,每年都有各行各业的青年到基地培训,他们无论是在遵守培训纪律、还是培训过程中的自我管理等方面,都展现出良好的素养,都非常优秀。

    要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力求使发展方向与自己的兴趣相一致。青年学生不要在发展过程中过多自我设限,应该展现出年轻人积极阳光的一面,让招生与就业单位看到青年的优势。当然,用人单位或者学校也要抛弃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公正地对待青年群体。”

    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

    “对于青年来说,招生、就业都是他们成长中的大事,他们期盼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高校的老师、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乃至社会各界,都应该为年轻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这样年轻人才能充满信心步入社会,不会被一些不合理因素干扰,对社会公平产生怀疑。”

    来源:中国青年报、网络综合

    记者:章正

    编辑:李雅偲 陈凤莉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