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新学期,我放弃了立flag

发布时间:2018-03-14 12:30 来源:青年观察家 朱雨钎

  #年年岁岁flag相似,

  岁岁年年人或许也相同#

  朋友圈里我的一位高中同学又大张旗鼓地立下了考教师资格证的flag。算起来,这是我第四次在学期初看到她立这个相同的flag了。一年两次,雷打不动。

  “新学期新生活”,这是她一以贯之的flag标语。只不过新生活通常不会超过三周,之后照旧蹦迪翘课喝酒。据她身边的朋友说,只有在开学初和期末考试前才能在教室见到她的身影。

  但是纵观她的朋友圈,立过的flag,倒是可以出一个合集。

  让我真正意识到新学期的到来,就是从看到又一批以燎原姿态占领朋友圈、微博的“flag”开始的。还沉浸在离开温床的悲恸中的我,感到了一丝丝羞愧。

  有人开始转锦鲤求“雅思7 ”,有人把“新学期学积分90 ”设置成了置顶微博,有人晒出了马甲线女神的桌面激励暴饮暴食了一个新年的自己,也有人撒了新学期的第一把狗粮并配字“新的一年也要好好走下去”……更多人是三两句勉励的话,配上学校的坐标定位。

  年年岁岁flag相似,岁岁年年人或许也相同。

  我的另一个高中同学,旁观她一学期的微博会觉得非常有趣。每次刚开学一定会给自己写一篇小作文,从离家苦恼写到这学期的繁重学业和工作,再用一半篇幅规划新学期。规划内容大概逃不脱“把这学期过得充实精致”、“有仪式感地生活”、“做喜欢的事情”。最后配上可爱的颜文字和嘴角扬起的自拍。

  但是不过一个月,一定会被她每日一更的抱怨刷屏。从作业到学生工作、从老师到部门上司,一学期下来我都快对她的日常生活了解了七七八八。到了学期末总结:又是碌碌无为的一个学期。

  或许,在她眼里,立“flag”并不是许下目标,而是“仪式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对于她来说,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生活事无巨细地展现在社交平台上,获得别人的关注,才是充实生活的一种途径。而“立flag”和“付出实践”,就更不一定要做对等了。但这似乎就丧失了立flag的意义。

  在“flag”这个词语刚开始刷屏社交平台时,我对这些敢于立flag的人是抱有一丝崇高的敬意的。

  在我们的文化语境中,推崇谦逊,有时甚至有些过分羞赧。所以我习惯了看到即使刷夜学习也要在取得成绩时装得淡然的学霸,习惯了看到别人被问到心中所期时故作不在意的神色。

  立“flag”在一定程度上等于将“我想要的”公之于众。野心和期待,欲望和角逐,都一一明朗化。这光是构想就令人热血澎湃。

  再者,立了“flag”,为了让它不倒,就得自己多推自己一把。“默默制定个目标”和“当众立下flag”毕竟是不同的。有了观众以后,背后也多了许多不明来意的眼睛,似乎就多了一些动力。

  有一位学姐告诉我,新学期立flag就是为了图个心安。乍一听似乎有些道理。于是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被疯狂转发的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简述:“一边熬最深的夜一边用最贵的眼霜;一边吃辛辣油炸食品一边啤酒里泡枸杞。”

  比起利索地扔下手机学习或是坚决抵制住诱惑节食,“先发个朋友圈立个flag”确实是最低成本的宽慰内心的方式了。但是这点“心安”,却有可能成为最后的仅剩的侥幸。

  我欣赏那些将野心和欲望写在脸上的人。欣赏的不是他们撂狠话时决绝的姿态,而是一如既往拼命的坚韧。

  所以新学期,我放弃了立flag。没有最终结果做支撑的flag,一吹即倒。不如少些当下的心安,多些长期的充实。

  -END-

  — 今日作者 —

  首都高校传媒联盟新闻部

  朱雨钎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