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践行者】“魔法师”刘若鹏让“隐身衣”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8-03-14 12:07 来源:大洋网 蒋偲、卜瑜、卢文洁、何瑞琪、龙锟、耿旭静

  光启创始人刘若鹏

  大洋网讯也许风靡一时的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中主人公发明的微型机器人曾让您大呼神奇,也许小说《哈利·波特》中那件隐身斗篷让您印象深刻,也许乌贼和变色龙瞬间变色的本领让您匪夷所思……事实上,借助一种被称为“超材料”的东西,全球的材料学家和物理科学家们正在将上述听起来十分“科幻”的东西变为现实。这种超材料的新奇之处在于,通过复杂的人工手段对物质原子、分子施加影响来改变材料的力学性质。这种超材料被科学家誉为“由材料组成的‘材料’”。

  有人说,刘若鹏的创业经历如同魔法师表演的一场超材料大秀,令观者大开眼界:从2010年携带超材料技术回国,早期在实验室中“捣鼓”创新产品,到如今布局超材料产业链;从早期借钱回国创业,到如今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和他的小伙伴,在经历了成长的阵痛后,如今正在践行着“能改变世界的创新”的中国梦,改写着世界超材料产业的格局。

  成长:28岁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北戴河“休假专家”

  与从容淡定、亲和谦逊的个性形成反差,光启创始人刘若鹏的创新创业故事极富新锐与颠覆感:学生时代发明“隐身衣”、研发“可穿戴飞行包”……35岁的刘若鹏在早期的创业就已精准击中行业“痛点”,甚至提前瞄准了几年后的潮流与趋势。

  刘若鹏正被创业和产业界不断确证的创新创业经历,始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在大二下半年,刘若鹏走进了超材料的世界。那时候,人们对这个领域还非常陌生,有人甚至认为它是一种“伪科学”。可刘若鹏却认定,这是一个具有无限可能性的领域。赴美读博期间,他的导师正是该领域大名鼎鼎的大卫·史密斯。2010年,刘若鹏与四位留学好友拿着凑来的20万元,在深圳创立了光启科技。

  回顾刘若鹏30多年的成长经历,用“神奇”二字概括并不为过。

  1983年,刘若鹏出生在西安一个普通家庭。“9岁那年,我随父母一同来到了深圳,之后便一直生活在深圳。”刘若鹏的学习生涯,可谓一帆风顺。中学就读于深圳最好的中学深圳中学。2002年,因成绩优异,直接保送至浙江大学混合班。本科毕业后,刘若鹏获得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全额奖学金,获得赴美硕博连读的机会。他仅用三年多,就获得了博士学位。

  25岁时,刘若鹏便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世界顶尖期刊——美国《科学》杂志发表基于超材料技术的“隐形衣”,可以有效引导微波“转向”,从而防止物体被发现的论文,这一成果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引起了轰动;28岁那年,刘若鹏受国务院邀请赴北戴河休假,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休假专家”……

  8年来,从五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遍布全球、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创新集团。刘若鹏一面收获着鲜花和掌声,一面也陷入了质疑声中。当被记者问及“创业期间是否遇到困难”时,刘若鹏说,把一个新的科学转化成生产力,这中间需要很多磨合,涉及不同领域不同技术的研究、整合、融合,还涉及企业的经营,整个市场的发展以及整个产业链上的推动,所以一直都有不同的台阶要迈过去。“由于这些挑战难度太大,我们发现每天好像都需要上几个‘台阶’,后来甚至可以形容是‘钢丝拧成的楼梯形状的天梯’。实话实说,说到有什么困难,我心里早已麻木了。”

  颠覆:超材料科技的一场工业革命

  在光启在成长过程中,推出过很多产品,除了最初让其声名大噪的“隐身衣”外,不少产品受到非议,这些非议大多聚焦在过于超前的概念与面世产品存在差距上。2012年到2013年间,光启在商业化方面,经历了巨大的挫折。“当时产业化的方向和商业结构、商业模式,包括产品的选择都在尝试中发现了问题。”

  在之后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光启的创建团队决定调整方向,对产业模式和市场定位都进行了重新规划。光启意识到,需要将超材料的核心技术,在应用中尽可能地发展起来,使产品方案、形态,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

  在经历了“技术上巨大的成功和市场上非常失败”后,刘若鹏理清了颠覆式创新的“公式”,他认为,颠覆式创新公司在全球都是稀缺的,并且它们的发展规律与创新模式和传统成熟领域的发展区别巨大。“要用颠覆式的创新,做出真真实实有革命性的产品,还要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难度极大。因为在颠覆式创新里面,商业模式和科技创新产品的关系是鸡跟蛋同时产生,我们要解决的,既是一个商业创新的问题,也是一个科技产品创新的问题。”

  2006年前往美国深造,2010年创建深圳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立足超材料研发,刘若鹏带领光启以4000多件的专利优势,占据了世界该领域过去10年专利申请总量的86%。“光启的成功,比的是原创。”刘若鹏深有感触地说,初步搭建起核心专利池,让中国在超材料领域拥有了绝对的技术优势。此外,光启还组建了全国唯一的超材料电磁调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建和在建的重点实验室遍布十几个省、市。

  “人类跟其他物种进化的很大区别在于,我们是通过智力活动在体外进化。技术本身没有错,要看谁用、怎么用”。刘若鹏这样描述心中的未来之城:深度空间、机器自觉和终极互联是未来之城三个特征。深度空间,指的是人类对多维空间的深度开发与利用;机器自觉,指的是一切的硬件装备都会被赋予灵魂;终极互联,则会把所有的地区的信息、物流等都连接在一起。光启测试和推出的产品在这三大方向上均有涉及,能够相互对接合作。如太阳方舟可在3000米左右的高度实现物流运送;马丁飞行包可高度智能化飞行,类似地面上的无人汽车;悬浮站、云端号、旅行者号在不同的高度可实现不同范围和精度的高空监测;超级WiFi可覆盖一整座城市。

  梦想:创新与梦想是对双胞胎

  打开光启官网上,在“光启,改变世界的创新”这句话的下面,相伴而现的是“太空旅行不是梦”“你就是未来的创新者”等语句。

  梦想被刘若鹏列为光启员工一个必备的素质,而在刘若鹏的脑海中,也一直潜藏着一个“梦想国”,“只要心存梦想,就能改变世界。”而光启之命名,即与刘若鹏的梦想有关——以中国著名科学家徐光启命名,立志为中华科技复兴而努力。在刘若鹏的理解里,梦想与创新永远是一对双胞胎,创新源于梦想,梦想推动创新。他总结出源头创新的三部曲:凭借对科技创新的理解,看到美好的未来;通过智慧与力量,将美好的未来带到人们面前;将梦想更广泛地分享给大家。

  光启创业团队是广东省首批引进的海外创新团队,是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为了帮光启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政府甚至成立了专项协调小组。“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是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突出亮点之一,光启作为新型研究机构,本身就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产物。”他说,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创新创业同样如此。

  “国家的发展有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在推动改革、深化改革等方面”,刘若鹏说,“身处时代洪流中,我们都切身体会到这种巨大的、根本性的变革。2010年我和创业伙伴回国创办光启,赶上了这一变革所带来的大机遇,才能在前沿科技领域开展源头创新,并实现跨代发展。”

  谈及自己心里最初的梦想,他用简单的一句话进行了描述:“我只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众多对人类科技做出贡献的人物中的一员。”如果将其梦想具体化,用刘若鹏的话说,便是以超材料改变世界。光启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未来将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布局,坚持创新科技源头发展,继续努力推动前沿科技、新兴技术转变为生产力,推动整个产业变革的发生。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蒋偲、卜瑜、卢文洁、何瑞琪、龙锟、耿旭静

  主持/温翔茵

  拍摄/郑洪达 郑婕

  剪辑/郑洪达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