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陈虹代表:数据纠纷伤脑筋 应加强对网络安全司法研究

http://www.cyol.com  2018-03-14 11:43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如今,刷脸支付、指纹解锁成了人们生活的常态,在网络世界中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虹表示,应加强对网络安全、大数据保护的司法研究。

    “中国是使用移动终端人数最多的国家,网民人数多,而且还在持续增长,这给网络安全带来了很大的考验。”陈虹表示,例如现在的无人驾驶汽车,车的实时定位和周边环境变化需要网络更新,如果网络接触点被黑客攻破,就会带来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外,很多产品都开始打通从用户端到产品交付的数据链,例如汽车已经开始个人定制,今后的产品还会实现数据化、智能化。因此,数据安全是经济、技术乃至国家安全的大事。”陈虹说。

    陈虹表示,数据已成为一个重要资源,“实体经济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第一个要谈的就是数据,双方要确认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谁可以用这些数据。数据就是财富,对数据的采集筛选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那么,数据如何保护就是一个问题了。我们现在也很伤脑筋,数据产生纠纷怎么办?对于数据交易的所有权、使用权怎么保障?现在人们对法律的科技含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只是企业,政府公共云、个人信息也需要法律保护,这就需要司法部门对大数据的相关法律研究制定有前瞻性。”陈虹说。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