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王苏委员:孩子懂了“鹅鹅鹅”的三种读法,就再也不会忘记这首诗

http://www.cyol.com  2018-03-14 09:19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王苏,是一名资深台词课教师。随着《声临其境》等节目的热播,语言的艺术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3月12日,在文艺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王苏现场演绎了什么叫“绘声绘色”——用声音来绘画,把语言立体起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唐诗几乎所有中国孩子从小就会背,但你知道“鹅鹅鹅”中的“每一只鹅”都有不同的读法吗?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王苏是一名资深台词课教师,在她眼中,每一个汉字都有“自己生命的密码”,每一篇文章都是由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组成。“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去演绎每一个文字,是她对语言艺术的总结。

  随着《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综艺节目的走红,观众对演员的要求除了“颜值”,也开始关注“演技”等演员的基本功。而后者让“声音艺术”从幕后走向台前。

  王苏认为,《声临其境》节目组,只给演员很短的准备时间,来为角色配音,十分考验演员台词的功力。观众之前从未见这样的节目,让这档没有多少噱头的综艺节目靠口碑走红。

  韩雪给海绵宝宝配音的一段剪辑视频在网络热传,她在“宝宝”与“奶奶”之间切换自如,一段长达几十秒的哭声更让观众大呼惊艳。王苏觉得她演绎得非常棒。

  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问她假如你是评委,觉得韩雪还有改进的空间吗?王苏说:艺无止境,如果韩雪在海绵宝宝的哭声的频率和老奶奶对孩子说话语气语调上再增加些变化的话,“人物就更立体了,更生动,更有魂了。”

  “鹅鹅鹅”要怎么念,大部分人都是一口气就念出来了,然而,王苏在给幼儿园的孩子上课时,让孩子们念之前先想象,3只鹅一只是毛茸茸的小鹅,一只是垂垂老矣的老鹅,一只是优雅的天鹅,那每一只的读法就不同,“小鹅的音调是高的,老鹅的是低沉的,天鹅的音色最美。”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王苏也有演绎:“白色是安静的,浮是轻巧的,清波比白色深,红掌很小巧,不同的文字有不同的念法。要用不同的语气语调来‘画’,孩子们再也不会忘记这首诗”。

  “我国的文字太丰富了,要用你的声音这支笔,将文字立体起来,让文字飞翔灵动、赋予生命,飞到每一个人的心里。”王苏说。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