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医卫界委员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医卫事业的中心从治疗转向健康

http://www.cyol.com  2018-03-13 22:46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今天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医疗卫生领域作出重要调整。方案中关于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内容,引起医卫界委员热议,认为该方案“体现出我国医卫事业要从以治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

    方案中,“关于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的内容提及,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而“关于国务院其他机构调整”的内容则建议,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医保资源。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说明更加强调医疗卫生服务要以健康为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在这次机构改革的方案中,医改、控烟、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老龄工作等内容都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责范畴,着重强调了“健康”的概念。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现了从过去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倡导从大健康、大卫生的角度去统筹考虑资源配置和服务提供。把政府多个部门职责整合之后,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有效地实现健康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吴明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认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领导体制和组织保障体制。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他多年呼吁国家加强对公共卫生、重点疾病的防范,尤其是近年来,慢性病井喷式地发展,“高血压、糖尿病成倍增加,门诊和住院量不断增长,给医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因此,就需要把工作重点从治疗转向预防,“关口前移、重点下沉”。“可是,如果只有口号,没有协调机制,防治疾病发生、减少经济负担就成了空话。”饶克勤在看到机构改革方案中呈现的职能划分、转变后表示,“似乎我们这几年提上去的建议实现了”。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在会上表示,将来对医卫工作影响最大的将是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

    方案提到,“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医保局将作为主导对公立医院进行监管。”在唐旭东看来,包括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在内的多项职责纳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深刻影响公立医院的改革,他希望,未来的政策既能规范医生诊疗行为,又能尊重医务工作者的劳动成果。

    饶克勤赞同这种观点。他表示,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保障功能完整后,自然要加强对医疗服务过程的监管,如“医院药品采购、医院服务提供,收费价格、医务人员薪酬等等。医保是埋单的单位,如果没有整合,怎么监督费用是否过度?怎么认定药品是否虚高定价? ”

    此外,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看来,以往,国内医保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骗保、诈保,如果将覆盖我国城乡人口的三种基本医保制度进行统一管理,或能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方式,遏制骗保、诈保的情况,“钱就能真的用在刀刃上了。”

    “医保局的出现,面对的正是深化医疗改革中的难点和问题。”饶克勤表示,新医改最突出的成绩是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但由于不同保险制度存在差异且管辖单位不同,这个保障网就需要变得更加公平、高效,“核心是在制度安排上进行统筹,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效率不高、‘扯皮拉筋’的现象。”

    “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能更好地推动三医(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吴明表示,以往一个文件的出台和工作落实,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达成共识、相互协调,如果出现各部门目标、工作重点和对问题的认识不完全一致时,容易出现效率低下、部分改革措施不能够完全落地等状况,“现在相关职能统筹到一个部门,减少了协调成本,将有利于推动改革落地。”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