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村里响起了一首春天协奏曲 演奏家们竟然是……

发布时间:2018-03-13 21:02 来源:最后一公里 曾晓丰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在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春天的脚步已悄然而至:河水哗哗地唱着歌,小草偷偷地探出了头,树木悄悄地抽着芽儿;成群的野鸭在冬麦地里觅着食,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到处充满了生机。

  瞧,广阔农田里,村民们那忙碌的身影;安居富民房建设工地上,就地就近务工的小伙儿正挥洒着汗水;还有一个个农家小院与田间地头,自治区统战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冷暖诉求的身影……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曾晓丰报道

辛勤劳作 筑致富之路

  “赛买提·吾斯曼大哥,这么早去哪里呀?”看到一大早就匆匆出门的赛买提,邻居问道。

  “我今年申请了小拱棚项目,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我要把小拱棚的蔬菜种植好,让全家人吃上自己种植的蔬菜,剩余的蔬菜还可以销售出去,增加今年的收入呢。”村民赛买提·吾斯曼笑呵呵地回答。

工作队帮助村民修建蔬菜拱棚。

  2018年2月以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卯足了劲,组织贫困户成立了蔬菜合作社,由村里的种植能手牵头,通过规模化种植蔬菜,以增加困难群众的收入。为此,工作队专门抽出一名工作队队员为合作社服务,负责合作社的日常运作等事务。

  三月的柯坪刮风天气比较多,工作队队员们担心刮风天气会影响蔬菜种植,白天只要一有空,就会和村“两委”的干部一起到蔬菜种植基地看村民们的种植准备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村民们遇到的困难。

  “这几年,工作队在村里帮助开展工作,和村党支部一起为乡亲们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非常感激他们。今年,村里号召我们种植蔬菜,我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知道后都会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有他们作后盾,大家就像有了主心骨,心里踏实多了!”村民库尔班·毛拉吾拉说。

  今年,在阿热阿依玛克村用于种植蔬菜的小拱棚建起了60余个,乡亲们的积极性非常高。看着乡亲们忙碌的身影,收获的喜悦仿佛就在眼前……

挥洒汗水 建幸福家园

  最近,村民阿布都克热木·阿布力孜家很忙,村里的四个年轻人正在帮他修建安居富民房。按照相关政策,2018年柯坪县将优先保障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员把安居富民房建起来,通过验收后,每户可以得到42000元的建房补贴。

  “建房补贴领到手后,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打算尽快把房子建起来,古尔邦节之前就搬进去住,这样过节的时候工作队就可以到我的新家做客了。”阿布都克热木高兴地说。

村里的青年正在帮阿布都克热木家修建安居富民房。

  今年,村里预计有20余户居民准备建安居富民房。“党的政策好,这几年村里到处都在修建安居富民房,我们很多年轻人不出村子就可以挣钱增加收入。小工一个人一天150元,大工一个人一天260余元,一年一个人就可以增加20000余元的收入!”村民迪力木拉提·马木提一边搅拌水泥一边笑呵呵地说道。

一户一策 助精准脱贫

  每天晚上,村委会的办公室都灯火通明。工作队队员们在白天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利用晚上的时间,和村民小组长一起,根据走访情况为贫困户制定2018年的增收方案和计划。

工作队员正在整理资料。

  “孜来汗·阿木提家里有三口人,只有女儿哈里斯汗·尼牙孜一个能工作。孜来汗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且超过65岁,已经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凯赛尔·尼牙孜除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身体还有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根据其家里的具体情况和致贫原因,工作队为其制定了脱贫对策:孜来汗享有国家给予的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凯赛尔享有残疾人保障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并根据就近就地转移到能胜任的岗位就业;征得哈里斯汗同意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准备将其转移至阿克苏市纺织厂就业……”

工作队员入户走访与村民们合影。

  工作队队员们说,只有做好入户走访,与贫困户家庭成员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贫困户家里的基本情况,了解其所思所想,精准找出致贫原因,才能有的放矢地精准施策。在给予政策扶持、物质帮扶的同时,扶智和扶志,这样才能如期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