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世界乱象和欧洲乱局呼唤“两个构建”全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8-03-13 17:39 来源:中青在线 盖琳

    中青在线讯(盖琳)在刚刚结束的意大利大选中,民粹主义和疑欧派政党在意大利选举中赢得大量席位,选民们险些将他们的国家推上与欧盟发生冲突的道路。不仅是意大利,从希腊极左翼联盟上台执政到英国全民公投脱欧,从苏格兰独立公投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从法国大选时的政治乱局到德国大选后的政府难产,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其他极端思潮在许多欧洲国家蔓延。

    在大西洋彼岸,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不仅开启了持续“退群”模式而且举起了保护主义大棒。在“美国优先”的口号声中,特朗普不仅接连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且将耗费美欧双方多年心血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协定》打入冷宫,甚至一度口无遮拦地甩出“北约过时论”和“欧盟崩溃论”。我行我素的特朗普在政治日益极化的欧洲各国政坛不乏仰慕者。意大利极右翼的北方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在竞选时,就宣称自己是“像特朗普一样的变革者”,还效仿特朗普喊出了“意大利优先”的口号,赢得不少排外选民的欢心。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近期宣布对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国家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他还通过社交媒体威胁将向欧盟汽车产品征税,欧盟则宣称做好了报复准备,美欧两大传统盟友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谓一触即发。

    在战火纷飞的中东北非,以美欧为首的西方国家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解放”了伊拉克和利比亚,打破了叙利亚维系已久的政局,然而它们非但没有为这片饱受摧残的土地带来和平安宁,反而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陷入战乱、动荡和极端主义的泥淖,甚至欧洲和美国自身也多次遭受恐怖袭击。

    在笔者看来,从民粹主义到保护主义,从利比亚危机到叙利亚内战,造成这些不和谐、不稳定、不安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国家和政党仍然固守相互对抗、你输我赢的的冷战思维,从而跳不出 “零和游戏”的怪圈。

    当今世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正群体性崛起并且成为国际格局中的重要一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相对衰落形成鲜明对比。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正处于发展演变的重要转型期,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再一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在这个关键时期,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是要重蹈冲突、对抗的覆辙还是另辟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蹊径?这是足以影响人类命运的重大课题。如果我们选择前者,就很有可能重演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悲剧,并且面临更加深重的灾难。如果我们选择后者,世界人民将超越种族和文化差异,为了共同的命运聚集在一起,建立一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共同体。因此,今天的世界更需要一种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来打破落后、狭隘、相互猜疑和对抗的旧安全观。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新理念应运而生。“两个构建”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光芒,彰显出世界大国的担当。中国倡导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打破了人类历史上以意识形态对抗或以战争解决冲突的固有模式,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提供了新方案。它必将引领未来的全球治理,并且获得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接受。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还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平台的搭建,都将有力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未来的发展趋势,它不仅需要中国的积极倡导和正确引领,更依靠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精诚合作。只有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才能更好地摆脱目前的危机和乱局,在深刻变化的世界格局中共同受益。(盖琳,现任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是第一位在欧洲议会正式工作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