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豆瓣评分2.4分!《新笑傲江湖》差在哪儿了 | 内参快评

发布时间:2018-03-13 15:5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王钟的

    电视剧《新笑傲江湖》的出品方,恐怕从没有想过会以这种方式引发公众的关注。

    这部改编自金庸小说《笑傲江湖》的电视剧,被网友批评“演员形象气质跟原著完全不搭,剧情毫无逻辑,武打场面敷衍”。在豆瓣网上有5000多人评价,近90%的评价者打出了一星,其豆瓣评分仅为2.4分,创下同题材作品的最低记录。

    作为一个不专业的金庸迷,出于《笑傲江湖》的喜爱,笔者也抽空看了这部电视剧的前几集。结果真的是大失所望,令狐冲狂放不羁的大侠气质,竟被淡化成少不更事的小年轻“打怪升级”。

    作为华人武侠文学的经典,金庸小说屡屡被改编成影视剧,单单《笑傲江湖》被改编成电视和电视剧的次数就不下10次。对于这些改编作品,观众的评价有好有坏,有的被奉为经典再现,有的存在两极分化的争议,但没有一次像这部《新笑傲江湖》那样,遭到如此一致的差评。

    主演形象、演员演技、情节设置、武打动作,这些当然都说得出槽点,但总结起来,导致《新笑傲江湖》口碑崩塌的根本原因是:它对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缺乏敬畏感,少了几分精品意识。

    为类似失败影视作品鸣不平者间或有之。有人可能会觉得,过去若干成功改编的影视剧让人们形成了刻板思维,限制了观众的想象,压缩了自由创新的空间。《新笑傲江湖》的导演在接受采访时就颇感委屈:“个人并没觉得差到如此下限,目前的局面非常出乎我们预料。”

    情况真是如此吗?其实,这两年改编自经典作品的国产影视剧佳作频出。例如,取材于三国时期历史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改编自陈忠实代表作《白鹿原》的同题电视剧,2017版的《射雕英雄传》,等等。

    分析一下成功的经典影视改编,大体存在两个类型。一种是对原著原汁原味的再现:原著让观众形成了什么印象,影视改编就努力朝这个印象靠近;原著里出现什么样的场景,影视改编就要不惜血本把画面拍出来。另一种则是剑走偏锋,从新的叙事角度演绎经典,把原著作者没有写到的拍出来。

    文学作品和影视剧作品有不同的表达特点,将作家汪洋恣肆的文学表达画面化,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电视剧《西游记》之所以每年在暑期档占据一席之地,收视率长盛不衰,就在于当年主创人员对细节的苛求,对原著的尊重。

    而将原著以新的叙述角度表达出来,就接近于重新创作一部新的作品了,这对改编者提出的要求,甚至不亚于创作一部经典作品本身。比如,王家卫导演的《东邪西毒》,周星驰制作的“大话西游”系列,从曹魏视角展开叙事的“大军师司马懿”系列,等等。

    经典是常读常新的,对经典作品的影视改编,永远都有提高的空间。因此,观众不妨对新改编自经典作品的影视片持以欢迎和包容的态度,别被少数几部早期佳作限制了视野。在西方影视界,同样存在将经典的“冷饭”不断拿出来翻炒的现象,雨果、狄更斯等文豪的作品,在近年均有新的改编影视片上映,照样能获得好评。

    但是,要尤其警惕借经典之名、搭票房便车。一些创作者不要以为获得了改编权,投资滚滚而来,作品就叫好又叫座。经典作品拥有好的艺术基础,影视改编者本来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理应达到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出现水准明显低于经典原著的影视改编,只能说明改编者还不够用心,不够用力,甚至有点不自量力地逞强。

    文/王钟的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