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肖亚庆回应“国进民退”: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的经济基础

http://www.cyol.com  2018-03-13 14:50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叶雨婷 李师荀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叶雨婷 李师荀 见习记者孙庆玲)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今天在回答“国进民退”相关问题时表示,这个讲法从逻辑关系和实践结果来看都不太正确,“我自己没有这个担忧”。

  他是在今天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肖亚庆说,从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历程看,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民营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得到大的发展。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比越来越大,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肖亚庆说,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的经济基础,国有企业是支柱基础,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也是我们大的方针。这两方面的坚持不是一对矛盾,而是应该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不断开拓市场。

  他认为,市场是无穷的,大家在竞争中才能创新出更多的新产品和服务,在互助中才能发展出更多的新领域,大家在相互参股、融合和促进中,才会产生新的火花和理念。所以才有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和其他类型的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我不但不担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存在的竞争关系,而且我想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发展机会,一定会为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创造更多的产品更多的服务”。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