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日谈 | 错信“红包骗局”只怪受骗者太单纯?

发布时间:2018-03-13 11:4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北京青年报:错信“红包骗局”只怪受骗者太单纯?

“10元返利100元,20元返利288元,30元返利888元,200元返利8888元,500元返利18888元。”这样的红包游戏你敢玩吗?日前,哈尔滨女孩小高冒险一试,向对方转出了500元,结果对方说还需再转400元手续费才能返还18888元。小高提出不玩了,让对方退还500元,得到答复是不能中途退出,她接着再索要500元时就被“拉黑”了。

“红包骗局”之类事件发生后,我们不应当过分苛责被骗者,更应该追问的是,对如此“低级”的骗局,互联网企业能否协助公安机关迅速破案,为受骗者挽回损失。从根本上说,相较于个人提高防骗警惕能力,公共执法部门建立高效的防骗治理和执法、预防网络,才能够最大限度压缩骗局的生存空间。

(作者:朱昌俊 原标题:错信“红包骗局”只怪受骗者太单纯?)

光明网:“315”不该成为公关的狂欢节

很多消费领域的维权问题起始点并不复杂。若是单一、孤立的问题,只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就可以了;若是常态化、集中爆发的问题,则说明企业本身的管理运行有问题,再好的公关也没用。而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关系到企业如何对待消费者的问题。惟有从根本上改变流程、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坦诚地面对消费者,才能够从根本上消弭争端,化解危机。把工作做在平时,而不是临机抱佛脚,多一些真诚与和气,沟通顺畅,相信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315”不该成为公关的狂欢节,消费维权是消费者的法定权利,不会因为任何公关而被减损。企业也好,商家也罢,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优化程序、提高质量、及时解决问题,任何扯皮、推诿乃至公关等等,都是在舍本逐末,都只能加剧公众的不信任,并在滚雪球般的发酵中让企业形象崩塌。

(作者:黄羊滩 原标题:“315”不该成为公关的狂欢节)

红网:当唤醒企业对“加班文化”的耻感

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因工作压力增大而导致“过劳死”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对此,2018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工会界委员呼吁,要遏制过度加班现象,在企业层面建立健全工时协商机制,在行业层面科学制定劳动定额,在立法层面明确界定“过劳死”标准,在政府层面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3月12日《工人日报》)

在休假文化大不过加班文化的当下,指望企业靠道德自觉来解决加班的困局,估计还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加班文化要能唤醒企业的耻感,有赖两方面的努力:一是严格的工时制度。过度过滥的加班,当定性为违法犯罪。二是对等的权责关系。因加班而导致的伤残乃至死亡等,需要在立法层面有刚性的保障。

(作者:邓海建 原标题:当唤醒企业对“加班文化”的耻感)

广州日报:身边的健身场所增多群众更有获得感

近年来,我国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从社区里的广场舞到微信朋友圈里的运动排行,全民健身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运动让生活更美好。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切实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但也必须认识到,当前全民健身工作距离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随着加入健身行列的人越来越多,全民健身配套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怎么办?“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至关重要。而增加健身场所和设施,方向无非两个:盘活资源存量,做好增量文章。

(作者:夏振彬 原标题:身边的健身场所增多群众更有获得感)

潇湘晨报:城市的气质掩映在一抹绿妆间

镶花边,搭花廊,织花墙,钢筋水泥将一改以往冰冷坚硬的印象,披上一层漂亮的绿妆。3月12日,记者从长沙市雨花区园林局了解到,目前雨花区已完成树木岭立交桥等11处桥梁绿化全覆盖,其中,板塘村人行天桥立体绿化在近期正式亮相,天桥上种了油麻藤等十余种绿色植物,目之所及,一片绿意。

在钢筋水泥森林待久了,突然走过披上绿妆的天桥,红花绿叶带来的不仅仅是养眼,更是养心。

客观来说,钢筋水泥能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工业化水平,但这显然不能代表现代城市应有的面貌。城市的价值,始终在于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钢筋水泥的发明,给人们的城市聚居带来了现代文明,但是,这不是“生活更美好”的全部内容。

(作者:高亚洲 原标题:城市的气质掩映在一抹绿妆间 )

北京青年报:急救医生留不住,该如何“救急”

《急诊室故事》、《急诊科医生》……这两年讲述医院急诊医生的影视作品热播,不过你知道吗?在急诊室的更前沿,还有一种医生,叫做急救医生,他们的工作场所很狭小——120救护车。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介绍,现在江苏省平均一辆120救护车上只有半个医生,很多城市面临有车却派不出的尴尬。

急救医生“人难招、留不住”,正如同儿科医生、社区全科医生紧缺一样,是当前医疗方面明显的短板,暴露了相关医疗制度的缺陷。对此,需要医疗部门、高校、医院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变急救医生队伍日益萎缩、难以为急救病人“救急”的窘境。

(作者:郑建钢 原标题:急救医生留不住,该如何“救急”)

红网:破相亲之困,解铃还须系铃人

万松岭书院是老杭州人印象十分深刻的地方,那里定期将举办“相亲大会”,而主角往往是一些为子女婚姻操碎了心的老爹老妈,为觅得“金龟婿”“美娘子”,有的父母隐瞒女儿的博士学历,只能说是硕士,有的人甚至哀叹:“明明条件这么好,咋就找不合适的姻缘”呢?(3月12日《都市快报》)

其实,无论是杭州万松岭书院的求婚之困,还是其他地方大龄青年的结婚难,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学历和年龄,恐怕“解铃还须系铃人”,大龄青年自身的认知和努力才是解决困境的关键。一方面,大龄青年自己是否迫切想结婚,有没有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是解决难题的关键。另外一方面,准确自我定位,客观设置求婚条件是提高相亲成功率的关键。

(作者:徐义闯 原标题:破相亲之困,解铃还须系铃人)

光明网:高铁阅读,在旅途中寻找“诗与远方”

人在旅途,时间往往成了被打发的附属品,但高效率的人却不这么看。从国际惯例来看,交通工具一直是阅读者扎堆的地方,譬如地铁就是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图书和报刊销售的主要场所,一些畅销书和有影响力的报刊,都不会放弃这样重要的传播渠道。不过,这件事的可行性在国内并不高,国内地铁在高峰时,人口密度几乎都是超限,很难为人们提供宽松的阅读环境。

相比而言,高铁就完全不同。高铁对乘客人数有严格限制,而渐成主力的“复兴号”,其加高加宽的尺寸,更给乘客们提供了优越的阅读环境。除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外,实现高铁阅读,还有更多的现实基础:从客流量上看,高铁动车组2017年全年发送17.13亿人次,预计未来每年的客运量将超过30亿人次,巨大的客流量,足以支撑起高铁阅读的方兴未艾;高铁准时准点,时间相对固定,乘客有充分的时间分配;此外,高铁是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阅读的推行,宛如流动的“文化驿站”,利于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

(作者:谢伟峰 原标题:高铁阅读,在旅途中寻找“诗与远方”)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