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刘修文:看好政府“钱袋子”是人大代表法定职责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细化预算草案编制

http://www.cyol.com  2018-03-12 16:55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今年我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团审议预算报告草案过程中,有代表向我提出草案越来越厚、编制很晦涩,有些地方看得不是太懂。”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今天表示,看好政府“钱袋子”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总体来看,看不懂预算的问题比往年有了很大改观,但依然存在代表不能完全看懂预算的问题。

    刘修文表示,出现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与预算的专业性较强有关系,预算报告草案涉及到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预算报告草案里面的数字、项目、专有名词都比较多,数字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复杂,确实不太容易看懂。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让预算更加透明易懂?确实是个大课题。

    刘修文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该在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督促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预算草案编制,主要是要落实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使预算决算编制更加细化透明。

    第二,督促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改革完善预算编制制度,落实好预算法规定,各级预算的编制执行应当建立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机制,这也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

    第三,根据不少代表的体会,应该进一步做好释疑解惑的工作。最近几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财政部共同编写《政府预算解读》,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供给代表,作为审议预算报告草案时的参阅资料,今后应该进一步提高这本预算报告草案说明书的编写质量,用通俗的语言、更加直观的图表,预算草案的重点、亮点和知识点凸显来,让大家能够一目了然地全面把握预算报告草案的全貌和重点。

    第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机构、人员、以及代表的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为代表服务。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