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民法典各分编今年下半年适当时候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http://www.cyol.com  2018-03-12 11:10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王鑫昕

    3月12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亦君 王鑫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今天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经过党中央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分两步走的立法思路,民法总则已经在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现在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王超英表示,民法典分编的编纂并不是制定一部全新的法律,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只是把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的整理,适应现在的情况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还要回应一些社会关切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初步的考虑是,民法典各分编包括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接下来进行分阶段审议,争取2020年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和民法总则一起形成一部统一的民法典。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