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佛系青年”太丧?奋斗才有收获!| 两会青观察 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03-11 20:55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官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青观察”第九期来啦!本期,又有哪些与青年有关的“声音”?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一探究竟吧!

  

话 ·两会

    ↓↓↓

    你听过“佛系青年”吗?别误会,这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指的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佛系青年”的常用语是“都行”“可以”“随它去”“没关系”……有人说“佛系”太丧,毫无斗志;也有人说“佛系”正好,云淡风轻。

    近日,这个网络流行语,也传到了两会的会场上,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轻易否定年轻人,在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中,既有佛家道家的无欲无求,又有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在一个人身上可以并行不悖,“你可以追求风花雪月的诗意生活,也可以以天下为己任”。

    为什么会普遍产生这样的现象?张颐武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今世界进入一个“中产化”阶段,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中国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年轻人生活在一个相对富裕的社会,衣食无忧,难免产生动力不足、现世安稳的心态。二是尽管日趋富裕,社会竞争却是日益激烈,给年轻人带来压力。维持体面生活并不难,向上却要付出代价,就最容易产生“佛系青年”了。

    在张颐武看来,一方面,我们要承认这种心态事出有因,另一方面,我们更要看到它的负面影响:如果这种心态过度流行,所有年轻人奋斗拼搏的精气神都不足,社会如何发展?所以,如何让年轻人找回奋斗的青春,是我们需要直面的问题。

    对此,张颐武提出了3条建议:第一,要对青年有更多价值观的激励,让他们明白中国的发展道路依然任重道远,青年不可固步自封;第二,要让青年感受到奋斗是有成果的,努力是有回报的,让他们有更多投资创业的机会,在一个更公平的社会有更多的获得感;第三,中华民族素有勤勉、奋斗的价值取向,可以把传统价值观与当代社会有机融合。

    同样,“佛系”和奋斗之间也不矛盾。“对年轻人不要轻易否定,我觉得两种心态能统一会比较完美,让年轻人既能面对现实,又能对现实保持敏感和活力。”

    在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不少就是青春奋斗的典型。俞敏洪的人生经历就很励志。“我这么多年领悟到的一个事情是,负面情绪不可能帮助你的人生,能帮助你的一定是正面情绪和自我奋斗。你迷茫的时候、累的时候,可以休息、旅游,但千万不能消沉。”俞敏洪委员说,“如果不是这个价值观在鼓励我,我不可能高考考了3年,不可能在得肺结核住院时背出了1万个英文单词。”

    全国政协委员张威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唐家三少。在成为网络作家前,张威有过一段3年的低潮期,从一家IT公司失业,几乎身无分文,“当时心态很高,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最后才逐渐认清现实,扎扎实实去奋斗”。他利用空闲时间在网上写作,点击量越来越高,于是每天更新7000字,坚持了十几年,是业界有名的“劳模”。

    说起“丧文化”,张威表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沦落。我在自己的作品中都会传递一种价值观:失败了不是坏事,但只有通过不断地吃苦、努力和拼搏才能成功。”

    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鲁曼是盐城有名的“火鸡大王”,当初放弃十几万元年薪的白领生活,和男朋友一起养起了火鸡。“我们拿着火鸡,到城市的酒店一家一家推销,刚开始很多酒店就连门都不让进。为了节省开支,晚上就住在20元的小旅馆。”有一次回到住处,俩人忍不住抱头痛哭。

    但如今回顾过往,她觉得有奋斗才有收获。鲁曼说:“‘佛系青年’这个说法,年轻人开开玩笑就可以了,语言调侃,释放压力,没必要当真。要找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年轻人还是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

    ↓↓↓

    据新华社报道,谭琳介绍,目前女性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歧视问题并未解决。有报告显示,同样一份背景的简历,男性得到的面试机会要远超过女性。尽管我国就业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有规定,受到就业歧视的劳动者可以提起诉讼。实际上,大部分女性遭受性别歧视时没有诉讼,一方面因素就是此类案件诉讼中多使用一般人格权纠纷来界定,女性维权成本高、对用人方处罚力度低,对其他用人单位起不到震慑作用。

    谭琳代表说,目前我国高校大学生、研究生中女性比例在提高。女性渴望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能力和创造力,渴望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如果不彻底扭转观念,是对女性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但从目前看,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还是一个需要努力的目标。

    对此,她不仅建议完善就业性别歧视诉讼机制,还呼吁全社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和消除就业歧视,把蕴藏在女性人力资源中的潜力和创造力发挥出来。

    

观 ·两会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回应了中美贸易出现一些波折、如何解决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顺差的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钟山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钟山说:“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我们希望为两国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钟山表示,他们注意到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有抱怨,但对中国的发展和市场有信心。如果没有抱怨,就是没有信心。我们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开启的“代表通道”上,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左)讲起了当地脱贫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他介绍,昭通是云南省的大门,昭通市地处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目前还有92.34万贫困人口。为了带领当地老百姓走出贫困,昭通把苹果做成当红产业,带动了30万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果农收入翻了好几倍,“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下图)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首次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把决定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让人民群众成为项目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最终成为受益者,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迈出了基层民主的一大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今天,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也在“代表通道”上接受了采访。谈到家乡,他说:“过去山西经历了很大困难,大家都很揪心,我作为山西人更揪心。”贾樟柯说,山西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可以通过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加快山西的产业转型步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趣 ·两会

    总书记跟“猪八戒”创始人讨论创业真经


    朱明跃代表参加审议时的笔记。


    10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在一条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时的心情。他自我勉励:“奔跑吧,猪八戒人!”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朱明跃作了题为《新时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的发言。

    总书记问起公司为什么取名猪八戒,朱明跃回答说,猪八戒在西游记取经团队里最具创业精神。“猪八戒平凡,也有弱点,但是不断克服弱点,最终和团队一起取到了真经。”听了朱明跃的解释,总书记不时点头。

    10日晚21时36分,他再次在朋友圈里分享心路历程:作为一个创业者,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先后给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感恩新时代!这是一个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

    总书记点赞的“老马”是何许人?

    10日,来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被总书记点赞“我们需要千千万万的‘老马同志’”。

    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辖区群众称呼他为“老马”。老马扎根基层29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

    熟悉老马的人知道他有“三不”:不上网、不娱乐、不轻易交友。他说这样有四个好处:有时间、平静、纯洁、坚持。

    老马手写的发言稿。


    老马在发言中表示,要在解决问题中把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他向总书记介绍道,街道工作近来攻下一批难题,比如辖区某夜市,有400多户经营者、3000多从业人员,因油烟、噪音、下水道堵塞等问题与居民矛盾不断,我们综合整治后又加强监管,解决了矛盾,实现了发展与民生的和谐。

    “我起码改了20遍。”马善祥的本子做了密密麻麻的修改,“发言之前我还在改,灵感来了嘛,有好多话要对总书记说。”

    两会上,这部电影被点名了三次!

    过去一年,我国在重大工程的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多进展。不知道大家最近看没看《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纪录电影片,很火,讲的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和中国网,这些好多都是中央企业为主或者中央企业承建的 ……

    肖亚庆(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这是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答记者第一个问题时说的话。肖亚庆介绍,中央企业2017年取得的成绩,是五年来、也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缩影。

    部委一把手用“厉害了,我的国”点赞我国过去一年发展的成就,这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已经是第三次了。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回答记者如何评价去年我国经济发展时,用“厉害了,我的国”举例,来说明中国改革力度大,经济波澜不惊。

    3月10日上午,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及最近五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哪些明显的变化,科技部部长万钢用最近火爆电影银幕的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进行了回应。

    中青报·中青在线 章正、蒋肖斌、王鑫昕、李晨赫、王婷舒、胡春艳 、李师荀、 王林 、孙庆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 骆沙 制图:实习生陈垠杉),部分内容来自新华网(记者高敬)、微信公众号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