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厦大校长:“双一流”建设需要一流体系和能力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15:11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胡春艳 王林 李师荀

    3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厦门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荣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胡春艳 王林 李师荀)今天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表示,在“双一流”的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好一流的体系和一流的能力这两个关键。

    张荣表示,一流体系包括一流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其中,一流的学科是一流学校的载体,是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来支撑的,在这方面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此外,张荣强调,一流的治理体系是一流大学的制度保障,所以要求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早日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完善体制机制,为我们一流大学的建设保驾护航。

    关于“一流的能力”,张荣认为,第一是人才培养能力,不能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学校是不能成为一流大学的;第二是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必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要提升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传承好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最后,需要建设一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一流大学都是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成长出来的。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