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驱动……

青春肩膀扛起国家重任

http://www.cyol.com  2018-03-11 13:08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陈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陈婧

    3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君现在是老家岫云村的顶梁柱了。身为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他已经带领全村乡亲走出曾经令人绝望的贫困境地。

    这个年轻人领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人知。2月12日,李君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并作了《返乡扶贫做实事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汇报发言。

    李君回忆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了他的经历:什么时候当上村支部书记、在哪里读大学等。总书记还勉励他好好干。

    在中国向贫困宣战的时候,以李君为代表的“强国一代”已经冲在了这场攻坚战的前线。

    十年前刚从一份年薪18万元的工作岗位上回到岫云村的时候,李君面对的是艰苦的条件,顶着的是巨大的压力。那时候,刚刚经历过“5•12”特大地震的家乡,急需他这样的年轻人回来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年轻带头人,岫云村——一个离苍溪县城都有50多公里的小山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现在,“互联网+”的思维已经融入这个小山村的发展,村里的土特产热销到成都以及全国的很多大城市。

    如今,岫云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成为四川省省级“四好村”。岫云村探索出来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周边近100个村的留守群体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精细化高品质农业。

    不仅是脱贫攻坚,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很多国家大事中,都能看到“强国一代”的担当和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投身了另一项强国战略——创新驱动。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坐在对面的朱明跃作了一次有关创业创新的发言,并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

    朱明跃说,创办猪八戒网12年间,开始的七八年创业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最近三四年才“腾云驾雾”起来,经营指标连年增长,实现了规模化盈利。现在,“猪八戒网”已成长为一个“独角兽”企业。

    他总结道,一方面是内因,即团队在战斗中学会了战斗;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外因,“我们赶上了一个创新驱动的好时代”。

    这位青年创业者的经历得到了总书记的点赞。朱明跃清楚地记得,“总书记说:你讲得对,我们就是要不忘初心,才能取到真经。”

    从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还可以看到,不仅在国家发展的舞台上,在国际舞台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青年的身影。他们的担当和情怀,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强国一代”在新时代的新形象。

    最近几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注意到一个现象,有很多孔子学院的青年中文教师,在条件艰苦的非洲工作和生活。“他们的待遇不是很高,作为志愿者到非洲各地传播中国文化,这需要奉献精神。”

    “他们很值得尊敬。”韩方明说,“这些年轻人的工作,也是我们大国外交中,开展人文交流、公共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的形象和实力,都是从这些微小的事情中展现的。”

    前一段时间,29岁的中国小伙黄泓翔因为一场演讲在社交媒体上被很多人认识。演讲中,黄泓翔分享了他在非洲冒着生命危险,充当当地警方的卧底,抓捕象牙走私犯的故事。以他为主角之一的纪录片《象牙之战》,被提名为2017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

    除了从事野生动物保护,黄泓翔还于2014年在肯尼亚成立了一家名为“中南屋”的社会组织,旨在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认识非洲。

    选择非洲,在他看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他认为,作为“强国一代”,中国青年的事业早已不局限于国内。

    在他的观察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像他一样,去非洲、拉美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学术调研,或者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女性赋权、社区发展等方面的社会活动。

    数据显示,由共青团中央和商务部共同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经过15年的实践,已累计选派700余名优秀志愿者到亚洲、非洲、美洲的20余个国家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今天,成千上万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技术人员、医务人员、教师、普通职工、志愿者等正奋斗在众多发展中国家广阔的土地上,同当地民众手拉手、肩并肩,帮助他们改变命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也注意到了活跃在海外的“强国一代”群体。他看到,在一些非洲国家,有中国青年在那里关注当地的贫困、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

    “这些都很好。这是在关心民生,体现了我们中国青年的国际情怀。”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李保东对这个青年群体表示赞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经济外交、人文交流卓有成效。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李保东委员认为,现在的中国青年,越来越关心国际上的事情了。在很多领域,都能看到中国青年的身影。

    “在一些重要的国际场合以及我国举办的一些主场外交活动中,都能看到中国青年志愿者。在一些国际组织中,也能看到许多中国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从事不同的工作。”李保东说,“他们非常专业、有礼貌,受过很好的教育,也有国际交流的热情。”

    24岁的中国政法大学研二学生樊玉洁2016年曾去法国加莱的难民营从事志愿服务,2017年去柬埔寨在联合国援助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实习。

    现在,樊玉洁担任“共同未来”项目秘书处的副秘书长。这是国内第一家获得公募资格,并致力于帮扶生活在叙利亚周边国家的难民儿童及青少年的国际志愿服务项目,已多次组织中国的青年志愿者前往叙利亚周边国家的难民救助中心及孤儿院为难民儿童授课。

    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之所以加入这一行动,是因为认同推动中国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情怀。

    黄泓翔认为,“强国一代”的世界公民意识和国际主义情怀在萌发。“以前大家只关心自己国内的这些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眼光看到更远的地方了。”

    “事实证明,中国青年参与国际事务越来越多了。”李保东感慨说,“我相信,我们中国的青年,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事业中,一定能做出新的贡献。”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