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践行者】研发首条智慧物流快线他在奋斗中追寻人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3-11 09:58 来源:金羊网 甘韵仪

  智慧物流快线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甘韵仪

  去年7月,全长15公里的全球首条智慧物流快线试验段,在广东化州投入运行,领先欧美国家将新一轮物流革命的成果落地。世界首创,无规可依,背后有许多艰辛;硬件创新,新的产业链正在成型,背后有广州民企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智慧物流快线(又称为“智运快线”)创始人马亚胜可以说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代表。

  二次创业瞄准硬件创新

  生于1979年的马亚胜,做珠宝生意发家,研发智慧物流快线,是他的二次创业,四年投入1亿多元,目前零收益,如今每个月还要继续砸几百万下去。

  据了解,智慧物流快线,是架设低空静止索轨道,形成空中“高速路”,供无人驾驶穿梭机器人运载小批量货物。其具备转弯、转轨等功能。可载重100公斤,成本比传统物流降低90%,能快速、低能耗、低成本地把包裹送达目的地。这是民企在硬件创新上的探索,不仅适应新物流时代少量多批次的需求,而且对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发展乡村经济等有助推作用。

  与很多创业者一样,为了争分夺秒,必须以公司为家。3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马亚胜,他已连续7天住在公司。一个电话阻断了采访,化州工程遇到了麻烦。

  化州试验段在去年7月落地后,在化州市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正在推进智慧物流快线镇镇通工程,首期连接3个镇,全长700公里,目前完成10公里。当天在一个村庄竖杆连接索道时,遭到村民反对,有村民希望从中有利可图。

  “村民观念难转变,我们要谅解,试着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但其实,我们也经常遇到有村民给我们送水果、红薯、蔬菜等,并问我们:为什么智慧物流快线不经过他们村,他们村水果多、蔬菜多,运输需求大。”马亚胜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珠宝生意风生水起,马亚胜28岁就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他本可以活得更轻松。不了解他的人,会觉得他有点傻:为什么偏偏坚持做这件事?“人这一辈子,最大的意义不是赚多少钱,而是为社会、为国家做点什么。”他说。

  一个民企做硬件创新,还涉及基础设施,并且是首创,没有过往的标准,过程很艰辛。采访过程中,一西部省份的驻粤招商办主任前来打探情况,希望将智慧物流快线建到当地,解决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的运输问题,助力脱贫攻坚。马亚胜迫切希望化州做出一个范本,并且由省里出面,成立产业资金与领导小组,引领行业创新。

  “我们创造的不仅仅是一项工具,而是一个产业链,涵盖基建、设计、研发、软件、硬件等,涉及面很广,可以说正在催生一个行业的创新。”马亚胜说。

  作为创始人,他是这个项目的总工程师。采访再次被打断,研发团队在自己购买还是外借仪器做研发上,来征求他的意见。原来,目前他们正在广州花都落成一个几十亩的研发测试基地,专门做项目研发和测试。据了解,因为是首创,一粒穿梭机器人的螺丝钉都要自主研发适配项目,目前他们已经申请了几百项专利,还在不断申请当中。

  这一路走来,后悔吗?“没有,完全没有,我有痛苦、难受和伤心,但从来没有后悔。”他回答了三个“没有”:“而且我觉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说,他不是一个铁人,要面对各种社会质疑与不解,压力很大,但是在精神上,已经站在了人生高度,“研发智慧物流快线赋予了我的人生不一样的意义,一想到在为国家奋斗,我自己都觉得很棒!”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