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奔跑吧,猪八戒人!”

总书记跟“猪八戒”创始人讨论创业真经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23:20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朱明跃代表参加审议时的笔记。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很兴奋又震撼!”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今天迫不及待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时的心情。他自我勉励:“奔跑吧,猪八戒人!”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朱明跃兴奋地说,习总书记不时与发言的代表互动,现场气氛很活跃。

    朱明跃作了题为《新时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的发言。总书记问起公司为什么取名猪八戒,朱明跃回答说,猪八戒在西游记取经团队里最具创业精神。“猪八戒平凡,也有弱点,但是不断克服弱点,最终和团队一起取到了真经。”

    听了朱明跃的解释,总书记不时点头。

    作为一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创始人,朱明跃坦言,创办猪八戒网12年间,开始的7、8年创业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最近3、4年才“腾云驾雾”起来,经营指标连年增长,实现了规模化盈利。朱明跃说,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和创业团队“赶上了一个创新驱动好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连续推出‘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战略、商事制度改革等利好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市场活力。”朱明跃说,这就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朱明跃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他介绍创业经历时,总书记特别关心地问起他有没有想过要放弃,朱明跃引用西游记的故事回答说:“猪八戒虽然屡屡想开小差,但是它一次都没有真正回过高老庄,最终还是和团队一起取到真经了。”

    “总书记频频点头。”回想当时的场景,朱明跃清楚地记得,“总书记还说:你讲得对,我们就是要不忘初心,才能取到真经。”

    习近平表示,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党中央已经明确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要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我们的虹吸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

    “很震撼!”听了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一席话,朱明跃感慨道,“当面聆听总书记的话,顿时感到作为科技创新创业者神圣而艰巨的使命与责任。”

    10日晚21时36分,他再次在朋友圈里分享心路历程:作为一个创业者,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先后给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感恩新时代!这是一个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