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杨健委员:加强两岸人才交流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9:02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王景烁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王景 章正)3月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杨健在发言中,为进一步加强两岸人才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提出了几条建议。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杨建等待上台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一、积极拓宽两岸人才交流渠道。设立台胞就业服务中心,提供就业推荐、职称评定、台湾学历认证等服务;建立微信公众号等资讯统合平台,提供发展资讯、实习就业等信息资源;推进各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提供政策、资金、税收优惠和技术支持;鼓励大陆企业与台湾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对接等,为台湾人才到大陆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二、适当扩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职位类别和范围。比如,在现有12省市试点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向台籍人士开放,5省市试点法律服务行业对台籍人士开放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和地域,特别是建议在台湾专业人才聚集地区如江西、重庆等地实行率先开放。

    三、加强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三十年来,两岸交流交往主要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现在,随着大陆产业转型升级,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因此,在两岸人才交流工作中,也要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鼓励台湾同胞把自身发展与祖国大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中西部地区建设,实现双赢。

    四、为台湾同胞解决后顾之忧。如在医保、社保、公租房方面一视同仁;扩大台胞证在大陆的使用范围,提升便利程度,使其具有类似大陆居民身份证的功能等,帮助他们较快融入大陆社会。

【责任编辑:产娟娟】